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田林县:交通事故伤人命 调委会倾力调解获补偿

日期:2014-10-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田林讯“文所长,我们实在没有办法了,请您一定帮我死去的妻子讨个说法啊!”10月27日的一个清晨,田林县司法局定安司法所所长文涛远接待了一名面容憔悴的青年男子,文涛远立即邀其进入司法所,一杯热茶后男子情绪稳定了下来……

一场车祸毁掉一个家

男子叫阿辰,和妻子小叶都是镇上本分的务工人员,育有一个未满3岁孩子。两口子收入虽然不高,可也足够维持生计。可这么平凡而幸福的一家人,却被一场车祸硬生生的给打碎了。

三天前天,小叶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去幼儿园上班。在途径高龙乡方向的路口时,正在行驶到拐弯处时突然有一辆货车行驶出来,与小叶的摩托车发生碰撞。当时小叶后脑着地,足部并侧翻的摩托车车身被货车左侧轮碾压,以致小叶当场死亡。事后,交警也出具了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货车司机承担事故主要责任。

小叶的离去对于阿辰而言是一个无情的打击,家碎了,心也碎了。可当看到年幼的儿子,四位年迈的老人时,阿辰又咬咬牙忍住悲伤,理智起来。他找到肇事司机,要求赔偿30万。肇事司机认为无法承担这个赔偿数额,希望能再商量。但是阿辰认为30万已经是底线,拒不退让。双方因为赔偿问题争执不下,眼看事情一再得不到解决,阿辰想到来司法所请求调解。

其实,车祸发生当日,肇事司机高某也到访司法所,询问过相关事宜。高某也是个老实人,愿意承担赔偿责任,且事发当日就先把5万元人民币交给了阿辰去料理小叶的后事。无奈阿辰的要求太高,自己家庭的经济也不乐观,如果阿辰愿意降低赔偿金额到22万,他还能筹到钱。了解清楚双方情况后,文涛远决定试着开始调解。

次日,文涛远召集了双方当事人到司法所进行调解,阿辰和姑姑等亲戚一同来到司法所。哪料姑姑一看见高某,就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厉声斥责高某。心怀愧疚的高某也默默的接受她的责备。文涛远看到小叶的家属情绪失控至此,调解也难以进行,于是先让双当事人回去冷静一番后,再择日调解。

死者长已矣,生者常戚戚

经验丰富的文涛远觉得此事必须要尽快解决,否则死者家属有可能会做出过激的举动。为了保证案件可以一次调解成功,文涛远决定邀请镇领导一同出面解决。事不宜迟,文涛远当即就跟定安镇姚书记汇报了该案件情况。了解过事件经过后,姚书记同意了文涛远的意见,并派另一副镇长与文涛远一起组织协调会,由其亲自主持。

协调会上,在听完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后,姚书记好话说尽,不断的安抚阿辰及亲属,劝说高某,希望双方都能各让一步,尽快解决问题,让死者安息,生者也能重新面对生活。听了姚书记一发话,在场当事人情绪有所收敛,局面有所好转。

姚书记继续说:“既然是协调会,就是希望大家在原来心目中的赔偿数再商量,货车司机再多给一些,死者家属再让步一些,这样大家才能达成合意。阿辰听到“让一步”,很不甘,愤愤道:“全部是货车司机的过错,为什么我们让步?要是他不给那么多钱,我就把他家的车给扣下来!”其他家属听到这话后,纷纷应声起哄。

眼看局面局有所恶化,文涛远立即拿出交警事故认定书念到:“你们听好了,交警认定书上说死者并未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不仅驾驶无号码牌车辆,还不带安全头盔行驶车辆,是导致事故发生的过错的行为。也就是说这起交通事故是双方的过错行为造成的,肇事司机只是承担主要责任,而不是承担全部责任!”这一席话让死者家属咄咄逼人的气势瞬间冷却了。文涛远抓住这一调解最佳时机,依照田林县人身损害赔偿标准测算,告知双方:安葬费、死亡补偿金、子女抚养费、老人赡养费,交通费、生活费各项费用加起来24万赔偿款已足够。

姚书记趁热打铁说道:“双方都有过错,那双方都要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大家可以考虑24万这个赔偿数额。”

“23万可以吗?”高某担心问道。“实在是拿不出那么多钱了,家里面已经一贫如洗了。”

“这一万块,你只要出去打工一年就可以赚回来了,一万块跟一条生命比真是太微不足道了。要是确实太贫困了,到村里开一张贫困证明,政府帮你解决。”姚书记眉毛微微一皱说道。

“我们也想尽快解决这件事情,孩子现在还天天哭着找妈妈。24万就24万,不要耗太久了!”阿辰表示。

眼看见双方都同意24万元的赔偿数额,文涛远十分欣喜,马上现场拟协议。可到了双方要签字的时候,阿辰和家属又反悔,要高某再给多给一万块,权当给死者的父母赡养费。 姚书记说:“既然你们不满意政府的解决结果,就去法院起诉吧,判多少就要多少,你们要求政府帮解决,现在解决了又反悔,那我们也无能为力了,你们自己解决吧。”姚书记虽然表情虽无不悦,但是死者家属已感觉到政府对于这件事情的严肃性,签了协议,再不敢反悔。至此,这桩纠缠不清的交通事故终于得到圆满的解决。(韦柳先 潘雪)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