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广西区审计厅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纪实

日期:2013-04-23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做学法用法表率 促审计科学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纪实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甘敏 通讯员 康立鹏

 

自治区审计厅召开依法行政示范点创建活动动员大会。

 

自治区审计厅在朝阳广场开展政策咨询宣传活动。

 

自治区审计厅到社区开展学雷锋义务普法活动。

 

近几年,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及自治区依法治桂领导 小组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审计厅坚持“学习强素质、审计促发展”主题不动摇,把学法用法作为推进审计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升 依法审计水平,有效促进了审计监督职能的发挥。20065月和20115月,先后被中宣部、司法部评为全国“四五”普法和“五五”普法先进单 位,2010年至2012年连续三年被自治区评为依法行政工作优秀等次,2012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第一批自治区级依法行政示范点。

 

创新机制载体 争当依法行政的先行者

 

普法教育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近年来,自治区审计厅创新学法用法载体,努力构建教育长效机制,争当依法行政的践行者。

 

自治区审计厅坚持以五个创新全力打造审计机关学法用法长效机制,成效显著。首先是创新组织保障机制。成立了以一把手挂帅的普法宣传和依 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区审计机关五五普法期末比四五普法期末增加普法机构45个,增加普法人员156人。其次是创新 普法学习机制。建立了厅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课堂搬到企业一线和基层,由课堂延伸到审计现场。2009年以来,每年与北京交通大学、 南京审计学院合作举办学历教育培训班,把法制知识列为培训内容之一,做到普法教育常学常新。三是创新全员教育机制。创新了普法教育集中整训机制,每年8月 集中安排12天时间开展全员整训,邀请审计署、中纪委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等办案专家、中央党校及广西高校学者、教授讲课,把法制讲座作为整训重要内容之 一,大大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四是创新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学法普法目标责任制,将普法教育与工作业绩挂钩,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任用、 提拔、晋升的重要考核内容之一。五是创新活动载体机制。5年来自治区审计厅采取了文艺汇演、法制摄影展、咨询和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向企业、社区、 村屯等送法,使普法教育更贴近生活。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五五普法期间,自治区审计厅把普法宣传作为中心环节来抓,实现宣传对象全员覆盖。对内坚持抓好审计人员教育,定期举 办审计干部参加的相关法律知识考试,针对审计领导干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同时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树立文明审计、和谐审计的行业理念和行为规范。对外宣 传上,向被审计单位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审计纪律,提高被审计单位依法经营、依法理财的意识。同时与内部审计机构和社会审计机构合作,在企业内部开展形式多 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使法制意识深入人心。

 

创新方式方法  争当依法行政实践的推动者

 

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最高准则。为真正做到依法审计,服务大局,自治区审计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争当依法行政的推动者。

 

构建财政审计工作新格局,推动财政体制改革步伐。财政审计是审计工作永恒的主题。近年来,自治区审计厅通过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 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不断拓宽财政审计的内涵和领域,切实转变了财政审计理念。理念的转变推动了财政审计领域由原来的小 财政审计向大财政格局扩展,解决了财政预算中执行偏差和失误问题,有力促进了审计整改,完善了部门管理机制。

 

着眼于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实现监督关口前移。2008年以来,中央、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宏观调控政策,我区政府投资迅猛增长。为 确保这些政策得以贯彻落实,自治区审计厅以学习《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契机,深 入分析过去工程投资项目事后审计的弊端和缺陷,加大工作方法改进力度,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变,实现全过程跟踪。至20116月,自治区审计厅 本级开展跟踪审计项目41个,审计金额1382亿元,审计提出建议254条,被审计单位采纳249条,促进完善管理制度45项,规范资金运用90.67亿 元。

 

努力推动地方小立法,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科学执政。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出台了《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自治区本级 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认真总结过去离任审计存在的缺陷和弊端,从而转变审计思路,从离任审计逐步转变到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为主。几年来,全区开 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例大幅提升,自治区本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例从2006年的26%提高到2011年的100%,促进了经济责任审计监督逐步从事后监 督向事中监督转变,及时地发现和制止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使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整改。2010年,自治区审计厅开展了7个设区市长、17个县34名县委 书记、县长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发现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121.23亿元,现场审计结束不到2个月时间,被审计单位就完成了整改金额111.21亿元,占 应整改金额的91.73%。提出意见和建议96条,其中有81条被采纳,被审计单位建立完善了481项规章制度。

 

努力服务和谐社会,提高民生审计项目覆盖面。近几年来,从保护民权出发,自治区审计厅扩大民生资金审计覆盖面,整合区、市、县三级审计 机关力量和内部审计力量、社会中介机构力量,做到资金投向哪里,审计就监督到哪里。几年来,开展了对社会保险基金、社会福利专项资金、救灾资金和物资、中 小学危房改造资金、农林水资金、环保资金、廉租房建设资金等民生专项资金的审计。2010年,自治区审计厅在对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审计以及某五县基础设施 建设大会战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中,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披露,并及时向自治区人民政府作了专题汇报,自治区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 彻底整改,取得良好成效。

 

创新审计理念 争当广西科学发展的参与者

 

通过学法用法活动,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逐步转变审计理念,由过去的监督转到服务与监督并重,寓服务于监督之中,树立了依法审 计、文明审计、和谐审计的良好形象,各项审计工作迈上了新台阶。2010年至2012年,全区共完成审计项目9493个,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和违规资金 1594.79亿元,通过上缴财政、减少财政拨款及归还渠道资金等促进增收节支94.11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及其他部门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57 件。连续获得全国四五五五普法先进单位,2010年至2012年连续3年被自治区评为依法行政工作优秀等次,2012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第 一批自治区级依法行政示范点。20092月,国家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到自治区审计厅视察时肯定说:近2年审计工作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新突 破,在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色,打造了广西审计的品牌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