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今年1至9月各级法院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422人

日期:2014-10-30来源: 新华社点击: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罗沙 陈菲)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29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人民法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的报告时透露,人民法院坚决惩治司法腐败,今年1至9月,各级法院共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422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54人。

报告中说,今年以来,最高法先后8次向全国法院通报49起法院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向全社会公布对6名履职不力的法院院长进行党风廉政问责情况,以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

在完成对各高级法院首轮司法巡查后,最高人民法院目前已对8个高级法院开展了第二轮巡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170条。各高级、中级法院共对2113个法院开展了司法巡查。实现全国四级法院举报网站联网运行,健全对举报投诉的受理核查机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

报告表示,坚决查纠法院系统存在的“四风”问题,在全国法院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以及“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这“六难三案”问题。

同时,出台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纠正节日不正之风的“十个不准”,规范干警业外行为,引导干警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谨慎交友,慎微慎独,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提醒纠正。

“总的看,近年来人民法院规范司法行为取得明显进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周强说,2013年,全国法院共审结、执结各类案件1294.7万件,比2006年增长51.33%,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1.34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