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西林县:迅速启动检察救助暖民心

日期:2014-11-0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西林讯 “感谢你们的救助,为我家送来了温暖!”刑事被害人杨高文家属在接到西林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日山8000元的刑事被害人救助金时感动得热泪盈眶。这是11月5日上午出现在西林县人民医院住院部的一幕。

据了解,杨高文是西林县检察院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中的刑事被害人。今年9月,该院在办理故意伤害案时,发现被害人杨高文与犯罪嫌疑人熊炳福因民事纠纷而心生怨恨,犯罪嫌疑人熊炳福酒后手持凶器来到被害人杨高文家进行质问,双方随即进行辱骂,犯罪嫌疑人熊炳福用木棒殴打受害人,并用从家中带来的尖刀追砍受害人,导致受害人伤势严重,被紧急送往西林县人民医院治疗,11月3日被害人因治疗无效死亡。在治疗期间费用已经达到数万元无力支付,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绝境,而该案犯罪嫌疑人因家庭十分贫困未赔偿受害人。了解到这一情形后,该院迅速启动了刑事被害人救助程序,给受害人申请了8000元救助资金,在经济救助的同时,该院检察干警积极对被害人家属实施心理疏导,鼓励他们克服困难,争取早日走出伤痛阴影,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该院检察长钟日山表示,刑事被害人救助是检察院为密切关注、关心刑事被害弱势群体,是一项暖人心的工程,虽然发放的刑事救助金不多,暂时可以缓解他们目前的生活困难,但我们会继续坚持做好刑事救助工作,争取向上级部门申请到刑事救助专项资金,帮助更多生活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

据悉,近年来,西林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切实把化解矛盾,促进和谐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制定出台《刑事被害人救助办法》,积极、稳妥、有序地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今年以来共救助刑事被害人3位,彰显了检察机关全心为民的浓浓关爱。(黄伟明)

[责任编辑:农惠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