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司法部: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

日期:2014-11-06来源: 法制日报点击:

国务院新闻办11月5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在会上介绍了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张苏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6项牵头改革任务以及参与推进的33项改革任务,先后制定出台了12个改革文件,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在健全社区矫正制度方面,司法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召开全国社区矫正工作会议,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积极推进社区矫正立法,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目前,全国共有社区服刑人员73.1万人,从2003年开始试点至今,已经累计接收211.3万人,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期间再犯罪率一直处于0.2%以下的较好水平。社区服刑人员家庭生活正常,有利于社会稳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方面,司法部会同解放军总政治部推动出台《国务院 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与最高法联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国家赔偿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推动23个省份扩大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19个省份放宽经济困难标准,并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与此同时,司法部积极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规定,深化狱务公开,做好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后续工作,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推进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试点。

据介绍,司法行政制度是为国家司法活动和法治建设提供服务和保障的一项法律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司法行政机关履行监狱执法、强制隔离戒毒管理、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教育、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考试、司法鉴定和司法协助与外事等职能,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张苏军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涉及司法行政工作的内容十分丰富。当前,全国司法行政机关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组织好、各项改革举措谋划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好。

张苏军表示,司法行政机关将进一步健全社区矫正制度,推动制定社区矫正法,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改革律师制度,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健全律师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推进完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推动制定法律援助法,加强配套规章制度建设;深化狱务公开,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部署在全国全面推开深化狱务公开工作。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参与、配合做好各项相关改革工作,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苏军说,四中全会《决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在法治领域新蓝图,对包括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在内的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的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将向着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提高全社会法治化水平的目标大踏步前进。(记者周斌 刘子阳)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