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西林县:检察院 “三个加强”做好案件流程监控工作

日期:2014-11-1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西林讯 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运行以来,西林县检察院案管办依托业务应用系统对办案流程实行动态管理和质量监督,切实提高执法办案质量效率,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加强办案期限预警。该院案管办严格按照法定诉讼期限,对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加强期限预警提示,通过“三提示”做法,分别对7日后到期、3日后到期、当日到期的案件,分不同阶段及时向相关部门负责人、案件承办人、内勤发出办案预警提示,有效防止了办案超期等问题,促进了检察业务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流程节点监控。通过运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流程监控功能、详细登记台账、定期与业务部门核对数据等手段和方式,对案件管理范围内的每件案件办理程序进行跟踪监督,重点监督案件是否“体外流转”、已受理案件是否流失、流程是否回转、案卷有无归档等情况,确保检察环节案件办理程序的完整性、合法性。

三是加强办案中间环节监督。对退回补充侦查案件、退查重报、延长审查期限、精神病鉴定和变更强制措施等办案中间环节,建立信息即时反馈制度,需要移送公安机关的案件必须经案管办移送,不需要移送的必须向案管办报备,由案件管理流程监管员做好案件日常巡查监控工作。通过加强办案程序中间环节的监督,较好地预防了案件承办人事后补办相关程序的不规范执法行为。

今年以来,该院案管办通过灵活运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共发出口头期限预警42余件次,编发季度性流程监控报告3期,所办结案件无一发生超期办案或超期羁押现象。(肖力源 黄秋艳)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