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周强: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日期:2014-11-14来源: 人民法院报点击:

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正式开通 周强强调

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江必新主持

图为周强启动开通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孙若丰 摄

11月13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正式开通活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亲自启动开通该网后发表讲话。他强调,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积极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不断提升审判流程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切实推进司法公开和保证公正司法。

周强指出,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的开通,是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全国法院推进司法公开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认识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的重要性,紧紧围绕“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要求,努力构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阳光司法机制。

周强要求,要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案件的审判流程信息、人民法院的工作情况和公共信息等及时公开,并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改进司法作风,增强司法能力;要及时向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社会公众发布有关信息,方便他们积极有效地行使诉讼权利,为社会公众提供便利的诉讼指引;要通过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平台把形成裁判的全过程展现在社会公众和案件当事人面前,使司法过程更加透明,真正做到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要针对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利用网站、电子触摸屏、手机短信、手机APP、官方微信、电话语音系统等多种渠道,使社会公众、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能够通过便捷、人性化的方式及时查询相关信息,充分体现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

周强指出, 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是否能够发挥预期作用,关键取决于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推进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的决心和力度。最高人民法院首先要率先垂范,同时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审判流程公开的技术标准,强化督促检查。地方各级人民法院要狠抓制度落实,不断完善现有平台,切实提升审判流程信息公开水平。要进一步丰富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的内容,大力推行网上办案,整合全国四级法院的审判资源,不断充实审判业务数据库的信息;要进一步拓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的渠道,善于运用各种新媒体和传统媒体,通过更加人性化的平台设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要进一步增强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在尊重审判工作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及时公开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审判流程信息,切实防止信息公开流于形式。最高人民法院和20个省市区人民法院此次公布审判流程信息,明年内全国所有的法院都要完成此项工作。

周强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以审判流程信息公开为契机,全面加强各项工作和建设。要勇于正视审判流程信息公开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对症下药,狠抓审判流程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取得进步;要以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助推司法改革,完善审判、执行流程,实现扁平化管理,提高审判、执行管理效能,杜绝法院和法官在审判程序上的随意性,保障裁判结果形成过程的正当性,使审判权依法公正独立行使而不恣意,进而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的良性循环;要高度重视社会公众和案件当事人通过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平台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将其作为深化司法公开、完善审判管理、改进审判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依据和强大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提升审判流程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主持开通活动,副院长贺荣,审委会专职委员刘学文、刘贵祥出席。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负责人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开通活动。(记者 罗书臻)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