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法官书记三把火 帮扶温暖百姓心

日期:2014-11-18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记平果县海城乡新民村第一书记赵斌

□黄程龙

 

立冬时节,阴雨连绵。

平果县人民法院赵斌法官一大清早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自今年5月,被选派到平果县海城乡新民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他都要定期前往帮扶工作点开展工作,这已经成为他日常的生活节奏。

进山道路崎岖颠簸,幽深的谷底在我们脚下游走。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们很难真正理解村民们的艰苦。海城镇新民村,地处茫茫石山区。全村有12个自然屯,除了龙合屯以外,无一处有自然水源,村民们的生产生活用水全部靠建在村头的水柜,靠天喝水。村民们靠着在石头缝里种植的一点玉米维持生计,年人均纯收入不足千元,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自然环境恶劣,更严重的问题还在眼前:由于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的领导,新民村基层党组织涣散,党员干部惰性思维严重,很难形成合力。

新官上任“三把火”,面对这些不利因素,赵斌犯难了,这把火该从哪开始烧起呢?

赵斌是个职业法官,担任第一书记,说话办事自然有法官的“特色”。他深知,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工作的桥头堡,是脱贫致富的首要条件。治标必先治本,在深入走访群众之后,他决定烧起到任之后的“第一把火”。如今,村民们对赵书记召开的第一个全村党员会议记忆犹新:全体村民做“法官”,公开“审理”村干部存在的问题。“一开始我们都不当回事,以为赵书记不过是走个形式,走个过场。”村主任谭建兵说。然而让他想不到的是,群众当面锣对面鼓地指出每一个村干部平时不爱听、不敢听的意见时,平日里趾高气扬的村干部们渐渐低下了自己的头:基层党组织涣散,党员干部受到了群众质疑。会后一名村干部感慨,群众的眼睛好比是一面镜子,赵书记这一招“升堂断案”让村干部们对镜自照,找到了自己的病根,原本涣散的基层党组织重新焕发了青春和活力。很快,一事一议制、村民表决制等就在村里全面推开。从此赵斌“法官书记”的名头不胫而走。

有了“第一把火”做铺垫,赵书记的第二把“连环火”接踵而至。“赵书记又要‘升堂断案’啦”,新民村的群众接到开会通知以后议论纷纷,不知道赵书记这回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今天召集大家开会,主要的议题是想让大家伙对我们村的扶贫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制定适合我们村的扶贫计划。”赵斌开门见山。问政于民,这在新民村的历史上可是头一遭,村民们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被点燃了,纷纷建言献策。很快,经过全体村民表决通过的新民村历史上第一份详细的扶贫工作计划制定出来了:一年内完成龙昌,龙领1.5公里乡村公路的建设;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建设美丽新民……村民袁品正说,赵书记的第二把猛火对症下药,扶贫工作计划里的事全是大家自己的事,做起来自然充满干劲。

“第三把火”就是抓落实。赵斌除了没日没夜在村里督促各项计划的落实外,还要不断来回于县城、乡府之间,挨个部门地寻找有关物资。“钢筋、水泥能要的都去找。要没有呢,桌椅板凳,牙膏牙刷都可以。”赵斌自嘲地说,“有一段时间,朋友见到我都躲着走,怕我跟他们要物资,现在他们都亲切地叫我‘赵扒皮’。”谈到这个外号,赵斌忍不住哈哈一笑。

“赵扒皮”的努力终于取得了成效,在他的积极奔走下,各种项目和物资开进了这个偏僻的村庄:平果县人民法院干警捐款10400元,投入资金分别建成了100亩火龙果基地、30亩竹子生产基地,筹集基础设施经费41000元,分发农户鸡苗500余只。

伴随着项目和资金的引入,新民村的面貌也正悄然发生着变化:火龙果基地、竹子生产基地明年将有收成,预计创收30万元;龙昌、龙领1.5公里的路面硬化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个偏僻的村庄从此将同山外的世界连接起来;村庄屋舍井然有序,小学校舍经过修缮窗明几净,书声琅琅。

这一切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甜在心上,他们都说,赵书记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上,是一个好干部。面对百姓的赞誉,赵斌却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在他的工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着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村民们养殖的猪和鸡应该打预防针了,小学校里不锈钢水柜建设要抓紧落实了,火龙果种植项目要跟专家多汇报增加产量……零零碎碎的事,在他心头重千斤。

全身心投入到新民村的帮扶工作中的一年时间里,赵斌几乎脚不沾地,和家里人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说到这里,这个倔强的汉子脸上满含歉意。他说等忙完了这一段,多花点时间陪陪家人,而现在自己的任务就是舍小家,为大家,尽快帮助新民村的群众富裕起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