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崇左、百色、防城港边境三市政法协作纪实

日期:2014-12-03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凝心聚力共创边境大平安

——崇左、百色、防城港边境三市政法协作纪实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邹优健 赵剑云

出席广西边境三市第三届政法协作交流会的代表,在边境调研,共商深化政法协作大计。

 

11月28日,初冬的暖阳照在北仑河两岸。连接中越两国的北仑河大桥上,往返两国的人流不断,车辆穿梭。出席广西边境三市第三届政法协作交流会的崇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多荣,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防城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政及三市政法部门的领导和代表,来到东兴北仑河中越边境调研。

约3至4米高的铁质边境防护栏沿北仑河东兴一侧而建,密集结实。“防护栏计划18公里长,目前已建好的第一期5公里,对维护边境的治安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防城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政在东兴中越边界指着不远处的边境防护栏介绍道。与会代表对去年在百色召开的第二届三市政法协作交流会议之后,防城港市在边境管控平安建设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市签订协议:开启边境城市政法协作大门

这只是广西边境三市政法协作的一个画面。2012年8月22日,崇左、百色、防城港三个广西边境城市,共同签订了《崇左、百色、防城港市委政法委加强协作促进三市社会稳定工作协议书》,开启了广西三个边境城市开展政法协作的大门:进一步加强政法协作联系,丰富政法协作方式,不断深化政法协作,联手打击边境地区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全区边疆巩固,民族团结,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

在今年的广西边境三市政法协作交流会上,作为反恐防暴前沿阵地和东盟合作桥头堡的崇左、百色、防城港三市,就进一步开展边境政法综治维稳协作,创新协作方式、完善协作机制、拓展协作领域、提升协作层次、增强协作成效,致力于构筑一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充满活力的区域政法协作空间达成了新的共识——

创新边境政法协作机制。各协作单位以两年以来形成的好的协作制度和协作方式为基础,着眼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和创新更加便捷有效的区域协作新机制。健全跨地区矛盾纠纷联合排查调处机制,建立一个信息联查平台、研判指导平台、协查缉控平台相结合的边境政法协作工作平台,加强地域性高危人群和不稳定隐患的信息交流。加强沟通,提高边境政法协作成效,不断拓展区域间的协作范围,形成覆盖多个领域的政法协作体系,促进政法协作向纵深发展。

                                                            跨市办案协作:打击区域间违法犯罪

“7月22日,防城港市发生了一起造成外籍妇女伤亡的特大命案,嫌疑人潜逃至宁明县辖区山上躲藏。崇左警方派出警力进山搜捕的同时,发挥‘一村一警’机制,采取印发悬赏公告,轮番做嫌疑人家属的思想工作等工作措施,终于将嫌疑人抓获归案。”防城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政介绍,三市在政法协作中涌现出了一批可圈可点的典型案例,各地各部门有求必应,热情协作,多方共赢。同时注重加强情报信息交流共享,定期互通敌情、社情、民情,加强办案协作力度,提高协作效率,有效打击了区域间的违法犯罪。

2013年10月27日,百色乐业县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驾车潜逃至防城港东兴市。防城港警方采取多种工作措施开展布控查缉和动员规劝工作,很快两名疑犯双双向防城港警方投案自首。这起在百色轰动一时的命案得以成功告破。

                                                            加强维稳协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市政法部门切实加强沟通协调,对一些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情报信息及时互通互报,共同协助调处矛盾纠纷,清除群体性事件隐患,使跨地区矛盾纠纷和闹事苗头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力地维护了协作三市的社会大局稳定。

崇左市扶绥县与防城港市上思县签订了共创平安边界协议书,建立了矛盾纠纷协调联动机制、刑事犯罪案件联打机制、社会治安联防机制、边界普法制度、边界领导小组定期会商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和互访联谊制度等“三机制四制度”,进一步丰富了打击和预防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创建平安边界的工作措施。崇左的宁明、大新和百色的靖西、防城港的东兴等接边县市在维稳、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等工作中,频繁交流、学习、协作,建立了综治维稳信息和动态通报机制,实现了资源共享,取得了协作实效,有效促进了边境政法综治维稳工作。

 

                                                               管边控边协作:巩固边疆和谐稳定

为促进广西边境地区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社会和谐稳定,根据自治区的工作部署,三市相继开展了依法打击宗教极端违法犯罪行动、反偷渡、反恐防暴活动等多个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防城港市和百色市共侦破系列案件29起,抓获了一批涉案人员,其中百色市起诉了39人。

三市在反恐防暴和管边控边工作中的突出成绩,有效防止了暴力恐怖、极端宗教、非法出入境活动在我边境地区的发展蔓延。三市的公安机关、打私和海关缉私部门同样注重加大协作关区和执法机关的密切联系与配合,不断提高防控能力和打私成功率,协作侦破了一批走私案件,有效地保障了区域间的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仅2013年,协作区三市政法机关共协作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43起,其中,重特大案件6起;查处经济犯罪案件200多起,涉案金额十多亿元。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