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曹建明:从群众中汲取推动法治建设的力量

日期:2014-12-08来源: 检察日报点击:

 曹建明在听取在闽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意见建议时强调

  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推动法治建设的智慧力量

12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在福建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听取对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建议。

正在福建调研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12月5日与在闽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听取对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建议。曹建明强调,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各级检察机关要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推动法治建设的智慧和力量,把各位代表委员的希望、要求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去,推动人民检察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座谈会上,与会的代表委员紧紧围绕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对检察工作和检察改革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吴洪芹代表建议检察机关突出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性侵未成年人等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犯罪。翁国星代表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对伤医违法犯罪的惩治力度,维护和谐的医疗秩序。夏鹏代表建议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新任务加强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章联生代表建议加大打击和预防基层换届选举过程中贿选等犯罪。黄蕾代表希望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在资源环境保护领域,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魏岚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更加注重人权司法保障。黄维礼委员希望检察机关加强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助推司法公开。郝国强委员建议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在制定政策时向欠发达地区基层检察院倾斜。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曹建明说,最近,检察机关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活动,认真思考和研究如何更加准确、更加有效地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去。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饱含深情,凝聚智慧。我们一定学习梳理,吸收到我们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意见措施中。

曹建明强调,四中全会对于全面推动依法治国,加强改进检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条红线。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切实增强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在检察工作中落实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的要求。

曹建明指出,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必须积极参与并推动法治监督体系建设。推动法治监督体系建设,是四中全会对检察机关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要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坚决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促进严格执法。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

曹建明指出,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必须保证自身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这是司法机关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最直接、最重要的任务。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必须带头做到严格公正司法,带头提高司法公信力,带头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加大对司法不规范“顽症”专项整治力度,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工作、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曹建明强调,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支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各级检察机关要紧紧依靠人民推进公正司法,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力量,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做好检察工作最可靠、最坚强的后盾。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自觉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更加注重互动交流,尽最大努力为各位代表委员监督、了解检察工作提供服务,尽最大努力把各位代表委员的希望、要求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去,推动人民检察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增添,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参加座谈会。(记者王治国 戴佳 张仁平)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