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右江区:法院加强人民法庭工作成效好

日期:2014-12-17来源: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

本网讯    今年以来,右江区法院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在化解矛盾、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人民群众方面的能力,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狠抓执法办案。成立人民法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接指导人民法庭,提高办案效率,实施案件繁简分流,扩大和规范简易程序的适用,完善小额诉讼机制。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完善人民法庭立案、调解、审判执行工作机制,提高司法保障水平。1—11月,永乐、龙川、龙和、四塘四个人民法庭共受理案件231件,结案220件,结案率达95.24%,调解撤诉结案162件,达73.64%,服判息诉率100%,无发回重审案件。

二是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深入农家院落,巡回流动受理案件,巡回、流动开庭。今年以来,巡回立案 221件,占法庭立案总数的95.6 %;巡回审判案件216件,占法庭结案总数的93.5%。加大对婚姻家庭、人身损害赔偿、相邻权等案件的调解力度,成功调解案件、经调解主动撤诉的162件。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大力开展法制宣传,加强与法庭辖区镇街、村社的沟通协调,指导非诉讼调解,开展法治宣传12次,协助解决非诉民事纠纷8次,成功化解4起信访案件。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人民法庭审判力量,注重选派精通法律知识、熟悉社情民意、善做群众工作的法官担任法庭庭长、副庭长。优化队伍结构,实施青年干警磨练计划,挑选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能力强的青年法官轮岗到人民法庭工作,丰富经验阅历,增强做群众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共4名青年党员干警到法庭轮岗。加强教育培训,开展交流学习,提升能力素养,确保人民法庭干警办案讲规矩、裁判守廉洁、管理有章法、队伍不出事。(蒙昳妃)

                                                                                                                                                        [责任编辑:黄韵静]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