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力推进依法治市

日期:2014-12-31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我市2014年法治建设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李小玲

 

 

 

 

司法程序日益公开透明、行政执法日益规范、市民法制意识日益增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观念正日益深入人心,成为指引全市社会行事的准则……今年以来,我市依法治市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突出重点 深化实施“六五”普法

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保证宪法和法律的贯彻实施作为重要工作职责,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二是强化干部任命监督,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水平。三是健全完善人大监督制度,保障依法行权、有效工作。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开展“边关普法”创建活动,实施“百村千屯万名干部大普法”工程,建立健全涉边人民调解、法制宣传工作制度。法律宣传教育实现了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常态化。

搭建现代传媒普法新平台,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全市组织举办培训班785期、各类法制讲座或报告会847场,开展各种主题法制宣传活动、法制文艺演出、法律宣传咨询和送法活动2067次,印发宣传资料259万份(册),全市参加无纸化普法学习考试近10万人,建立永久宣传专栏1087块,开展依法整治专项活动250多次。同时全市各级电视台、电台开设法制专栏128期,刊播法制专题47项,在各类报刊开设法制专题32个,在网络开辟法制专题55个,利用各类固定宣传栏和板报出版法制宣传3600多期。

此外,今年以来,我市政法机关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调查研究,把法学研究、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提升平安百色和法治百色建设水平有机结合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持和高效的法律服务。今年7月份,全区县级法学会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县级法学会建设“百色经验”获肯定并在全区推广。11月份,在深圳召开的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我市在会上作县级法学会建设经验交流发言。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积极促进公正司法

推广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田林县人民法院作为广西唯一的全国“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试点”法院,近年来诉讼外化解案件纠纷成绩显著。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广东、福建、海南三个省5个全国“诉非衔接”试点法院,到田林法院参观并进行终期评估验收,田林县法院以总分94分位列全国第三,最高人民法院将田林试点经验上报中央政法委向全国推广。5月29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田林县召开全区法院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试点经验推广现场会,总结推广田林县法院“诉非”衔接全国改革试点工作经验。今年以来,市中院在全市推广田林法院经验,化解了4000多件纠纷。

深化检务公开试点工作。通过设立“一站式”检务服务大厅,将所有对外检察业务纳入统一组织、管理、协调、服务,为群众们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检务服务。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接待来访群众687件次,对外办理行贿犯罪记录查询16456次,案件信息查询系统提供查询780件次。开通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让人民群众适时了解检察院工作动态。

此外,市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认真组织开展缉枪治爆、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中越边境扫毒整治五大会战、打击零星贩毒、公开查缉毒品等专项行动;加强与周边地区建立“警务联动机制”,继续加强“天网”工程建设,统筹社区警务、治安卡点等基础建设。市司法局加强窗口作风建设和创新便民措施,进一步深化便民服务理念,大力开展法律援助。“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政法部门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维护了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提升治理能力

地方依法治理全面推进。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地方依法治理工作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民调解和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紧密结合起来,组织人民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3970件,调解成功33113件,调解成功率98%;制止群体性上访事件109起4489人,制止群体性械斗126起11492人,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行业依法治理有效开展。政府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了食品安全、社会治安大整治、安全生产、环保、交通、文化、税收、土地等专项治理,在全市集中开展了打击非法传销等专项集中整治活动,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基层依法治理效果明显。在推进农村依法治理过程中,重点抓村民自治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把村干部的选任权、重大村务决定权、日常村务参与权和对村务的知情权交给村民群众。全市100%的村民委员会建立了村务公开制度,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大部分的村民委员会和社区达到了“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创建标准,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1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3个,获全区民主法治示范村45个、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60个,全市共有普法中心户9090户。2014年靖西县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德保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普法办”,百色市荣获全区“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荣誉称号等多项殊荣。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