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2014年百色市政法工作综述

日期:2015-02-11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步履坚实新跨越 红色土地报平安

——2014年百色市政法工作综述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黄玉教 通讯员 张孝国

 

2014年,百色市各级政法机关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推进政法综治维稳防邪各项工作发展,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全力守护边疆安宁

过去一年,百色市严格落实定期排查制度,全面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1万件,调解成功1.2万件,调结率99%。对排查出来的影响稳定突出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做好化解稳控。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狠抓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2014年全市共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242项,社会效果良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经验在深化广西平安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加强社会稳定形势研判和情报信息工作,市委维稳办牵头研判处理各类涉稳信息1600多条。进一步健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完善预案,做好应急演练和备勤工作,确保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反应、快速处置。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受理和解决群众的诉求问题,使群众气有地方出,冤有地方申,舒缓情绪,避免极端事件发生。年内没有发生在全国全区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群体性事件。

依法防范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及邪教组织搞渗透破坏活动,全力维护边疆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加强人民防线和反恐工作,严密边境管控,严防境外敌对分子、暴恐分子利用边境地区、便民通道潜入潜出,严防境内外恐怖组织实施恐怖袭击活动,切实维护边疆安全稳定。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机制创新亮点纷呈

2014年,百色市坚持以深化“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为主要抓手,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市共立刑事案件1.3万件,打掉犯罪团伙276个,受理治安案件1.7万件,刑事案件立案数和治安案件受理数分别同比下降8.63%和13.42%。其中“两抢一盗”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0.37%。

完善动态服务管理机制,对全市流动人口和出租屋实行“定片、定岗、定人”的网格化管理。加强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管理,推进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健全社区矫正工作体系,防止脱管和漏管。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发展壮大群防群治队伍,加强城区警务站建设,推行“一村一警”,加强“天网”工程建设,全市共建成治安视频监控探头11879个,实现联网1779个。严格执行《百色市社会治安、社会稳定突出问题排查督查工作制度》,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县(区)进行通报警示,限期整改。部署开展社会治安大整治活动,推行整治娱乐场所涉毒问题的“一教二打三问责”工作方法,社会治安形势日趋好转。

在“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中,各县(区)积极探索,打造不少亮点:右江区实现社区网格服务管理全覆盖;田阳县探索“片区联治”工作机制,推行“屯事联理”;田东县“三联三管”较好解决社区戒毒常态化载体问题;平果县推进社区网格化和综治信息化建设工作,实现矛盾纠纷不出社区、不上交目标;德保县开展“百村千屯万民共创平安和谐县”活动;靖西县建立“八大普法阵地”、实施“法进边关三大工程”;那坡县建立“内有协作、外有联系”的共同防范和化解涉外民间矛盾纠纷新机制;凌云县建设动态治安防控体系,刑事案件发案率始终处于较低水平;乐业县建成社会管理视频监控系统天网监控平台、社会面视频资源管理系统平台、社会面互联网监控管理系统平台;田林县与云南省富宁县,贵州省册亨县、普安县及本市右江区、西北五县建立9县(区)接边平安建设协作机制;隆林各族自治县强力推进联建、联调、联管、联打、联防、联治的“六联”建设;西林县完善跨省区综治维稳协作机制,提高接边区域治安防范和管控能力。

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治百色建设成效良好

坚持诉讼和信访相分离,准确把握诉与访的标准,加快推进网上信访系统建设,坚持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重心下移,推动涉法涉诉信访依法化解。2014年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总量2665件,政法机关均给予了答复和处理。

大力推进执法司法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法院系统积极完善“三大平台”建设配套工作机制,两级法院全部接入“广西法院阳光司法网”;检察院系统通过搭建“一厅两网两微”平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检务服务,对外办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95万次;公安机关建立车管所“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首创开设“百色车管帮您办”淘宝网店,百色公安政务微博影响力排全区地市级公安机关第1位。

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开通“12348”法律援助电话平台,构筑三级法律援助网络,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183件;“律师进社区”活动有效开展,公证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司法鉴定社会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强化执法司法活动监督有成效,法院系统审判执行质效获全区第一,总绩效获一等奖,8个单项考评中7个获奖;检察机关探索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充分肯定;公安机关开展不规范受立案、网上办案突出问题专项整改及评选优劣案件工作,有力提高执法公信力;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开展社区矫正质量提升年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田林县人民法院作为全国“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试点”法院,其试点经验获最高法院上报中央改革办、中央司改办、中央政法委向全国推广。检察机关积极探索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切实提高检察工作监督的有效性。司法行政机关建立健全社区矫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现矫正对象接得进、管得住、矫得正。公安机关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努力践行群众路线,转变作风勤政务实

百色市各级政法机关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群众路线观深入学习,聚焦“四风”问题全面查摆,针对存在问题切实整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结合全市政法队伍实际,以反对“四风”为切入点,以“争当好干部、践行群众观”活动为抓手,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标准,以“三严三实”为行为准则,在全市政法系统部署开展“争当好干警”主题活动,引导全市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权从何来、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干警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抵制干扰的定力,树立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大力加强政法干警业务学习培训,选派29名政法后备干部分别到市、县(区)、乡镇进行上派下挂外挂锻炼,组织开展“大练兵”“大比武”“优秀法律文书评比”等活动,继续推行“干警村官”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广大政法干警的执法司法工作能力和水平。开展推荐立功评选活动,给予50个集体和150个人记功,涌现出“全区政法工作十佳个人”廖厚新、广西首届最美警察候选人刘剑晖等一批先进典型。

切实抓好政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法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禁令文件,严肃查处政法干警违法乱纪行为,增强政法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加强县(区)政法纪工委建设,全市已有8个县(区)建立政法纪工委机构,其中6个县区配备了专(兼)职纪工委书记或副书记。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