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图片
政法图片

2014年全市政法工作十大亮点

日期:2015-02-12来源: 点击:

2014年,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推进政法综治维稳防邪各项工作发展,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工作呈现了许多亮点。

 

亮点一: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成为全区先进典型。把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纳入《百色市全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制定《百色市2014年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工作推进表》,加强督促协调与指导,建立健全等级预警、跟踪实施、责任追究、监督制约等配套制度,真正发挥稳定风险评估防范和化解风险的作用。年内全市共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242项。我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经验在深化平安广西建设暨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中央维稳办派督导调研组到我市就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全年我市实现“六个不发生”工作目标,社会稳定动态七项工作排名居全区前列。图为中央维稳办督导组到我市专题调研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亮点二:社会公众安全感排名位居全区前列。在全市部署开展社会治安大整治、边境禁毒五大会战、禁毒百日会战和“百城会战”等系列打击整治行动,以及缉枪治爆、打黑除恶、打击“黄赌毒”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两抢一盗”等严重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加强人民防线工作,加强边境管控,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以“一教二打三问责”办法整治娱乐场所涉毒问题。年内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和社会治安案件受理数分别同比下降8.63%和13.42%;其中刑事大案立案同比下降35.01%、“两抢一盗”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0.37%。社会治安形势日趋向好,社会公众安全感排名全区第4。图为返赃大会上,群众给公安机关赠送锦旗。

亮点三:深化“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受到自治区综治委充分肯定。加强分类指导,各县(区)按照“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入开展“平安和谐河谷”、“平安和谐边关”、“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整体推进了平安百色建设。各县(区)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社区网格化管理、“片区联治”、“屯事联理”、“普法夜市”、“三联”禁毒、“平安库区”建设等工作亮点受到新闻媒体广泛关注。我市开展“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经验做法被自治区综治委指定在深化平安广西建设暨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图为召开现场会学习推广右江区社区网格化管理经验。

亮点四:县级法学会建设全国领先,“百色经验”获中国法学会、自治区法学会充分肯定。继续加强法学会工作,把法学研究、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推进平安百色和法治百色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持和高效的法律服务。自治区法学会在我市召开全区县级法学会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推广县级法学会建设“百色经验”。中国法学会指定我市法学会在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就县级法学会建设工作作典型经验介绍。图为2014年7月在我市召开全区县级法学会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

亮点五: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经验获在全国全区推广。田林县法院作为全国5个“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之一,积极探索完善党委领导、联动司法、司法为民、科学完备的工作机制,有效化解大量矛盾纠纷。全市法院推广田林做法,诉讼外化解9000多件纠纷。自治区高级法院在田林县召开全区法院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试点经验推广现场会。全国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终期评估中,田林县法院以总分94分并列全国第三,最高法院将田林试点经验上报中央改革办、中央司改办、中央政法委向全国推广。图为2014年5月在田林县召开全区法院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试点经验推广现场会。

亮点六: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经验获最高人民检察院肯定并向全国推广。我市检察机关针对被告人、犯罪嫌疑人及其近亲属、辩护人向办案单位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的申请难以得到支持的情况,积极探索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全年共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71件,经审查后,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71件,办案单位采纳170件,采纳率99.2%,有效维护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我市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组织在我市召开全国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研讨交流会,向全国推广百色经验做法。图为2014年3月在我市召开全国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研讨交流会。

 

亮点七:执法司法公开工作进入全区先进行列。广泛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法院系统全面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依法可以公开的裁判文书全公开;推进百色市法院司法公开手机APP和官方微信平台建设项目,实现手机扫描二维码后便捷访问阳光司法网;积极探索电子卷宗工作,方便当事人网上查询。检察院系统积极搭建“一厅两网两微”平台,将对外检察业务纳入统一组织、管理、协调、服务,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检务服务。公安机关建立车管所办证大厅值日官和导办员引导“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首创开设“百色车管帮您办”淘宝网店,在腾讯官方微博“禁毒在线”开通手机客户端APP,百色公安政务微博影响力排全区地市级公安机关第1位。图为法院开放日,青少年学生走进法院接受法制教育。

亮点八:“边关普法”工作经验成为全区普法教育工作先进典型。以深化“边关普法”为载体,倾力打造一条边关普法长廊、一条边关普法街、一条边关普法客车线、一条手机普法网络、构建一条普法骨干队伍链的“五个一条边关普法品牌”,创建“十个共建”模式地企普法平安和谐区,组建边关法治宣传“轻骑队”,实施“法进边关三大工程”,大力推进边关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边境地区全覆盖。“边关普法”工作经验被自治区司法厅作为普法教育工作先进经验上报国家司法部。图为司法行政机关干警向边民讲解法律知识、发放法治宣传资料。

亮点九:跨国跨省区接边政法综治维稳协作再有新发展。进一步健全跨省区接边政法综治维稳协作机制,先后在西林县召开桂滇黔三省(区)接边县(市)维护稳定工作联席会、桂滇黔三省(区)六县一市刑事审判工作联席会议,促进接边政法综治维稳协作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提高接边区域矛盾纠纷化解和社会治安打防管控工作水平。加强中越边境民间纠纷调解工作,自治区司法厅在那坡县召开全区中越陆地边境民间纠纷调解工作交流会,充分肯定我市边境地区民间纠纷调解工作。图为2014年11月在西林县召开桂滇黔三省(区)接边县(市)维护稳定工作联席会。

亮点十:开展“争当好干警”主题活动有力促进政法干警作风转变。强化队伍管理和党风廉政风险防控,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在全市政法系统组织开展以反对“四风”为切入点,以“争当好干部、践行群众观”活动为抓手,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标准,以“三严三实”为行为准则的“争当好干警”主题活动,掀起打造“五个过硬”队伍、争当“五型好干部”热潮。强化先进引领,开展百色市首届“最美警察”宣传推介活动和全市政法系统推荐立功评选活动,予50个集体和150个人记功,涌现出“全区政法工作十佳个人”廖厚新、广西首届最美警察候选人刘剑晖等一批先进典型。图为“最美警察”宣传推介活动。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