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3月11日两会民生热议点聚焦

日期:2015-03-12来源: 新华社点击:

 破解电信诈骗 问诊“短命建筑”

——3月11日两会民生热议点聚焦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3月11日,两会上的民生热议点主要聚焦在破解电信诈骗、留住村医、高速收费改革、问诊“短命建筑”等领域,一些宏观政策和有见地的建议成为会内外关注的热点。

——电信诈骗怎么破?阻截电信诈骗汇款!

近年来电话诈骗、网络诈骗等案件频发、花样翻新,受害人一旦汇出的钱,往往很难追回。公安部提供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电信诈骗涉案金额已突破百亿元。

“银行是客户金融安全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原监事长谢渡扬表示,“银行业在大数据分析应用方面已具备相当的系统、机构和人才基础,可以利用数据挖掘和分析探索大数据防范电信诈骗汇款。”

工行已于2013年底研发投产了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这是银行首次尝试与公安部刑事犯罪侦查局展开的大数据合作。截至1月末,公安部刑侦局及各省公安机关累计向工行提供电信诈骗账户近百万条,工行成功堵截电信诈骗9848起,为客户避免资金损失1.55亿元。

不过,出于成本考虑,这类系统并未在其他银行推广,受骗人在这家银行汇款受阻换一家银行汇款成功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要想更大范围地降低受害人的资金损失,还需要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进来。

——待遇低、条件差,如何留住村医?

四分之一乡镇卫生院岗位空编,村医队伍难觅医学本科毕业生,78岁“白发村医”无奈坚守,村民不敢去卫生所看病……人才流失、技术断层,农村成为医疗“真空”地带,亿万农民的健康如何守护?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铁岭市副市长岳泽慧指出,目前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待遇低、条件差,卫生技术人员不安心在卫生院工作,特别是本科学历、初级资格人员大量外流,造成了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学科带头人缺乏。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表示:“国家投了大量的钱在乡镇建卫生院、买医疗设备,可是因为没有人会用,设备成了摆设。乡镇卫生院没有很好地发挥出‘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乡’的中枢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郭玉芬建议,应当放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务、人才、经营自主权,改善基层医务人员待遇,“越是艰苦的地方,越应该有更高的劳动报酬”,以合理薪酬吸引优质医疗人才下沉。

钱学明建议,卫生系统可制定吸引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优惠政策,并要求医学毕业生首先在县医院进行临床轮科见习,取得医师资质后,轮岗到乡镇卫生院。“尽量保证常年有不同级别的医生在乡镇为农民提供医疗服务。”

——高速公路收费办法将修订

目前,全国10万余公里的高速公路中90%以上要收费。专家估算,全国高速公路一年收费在3000亿元以上。而不少收费到期的高速公路提出延时收费,理由是“还不清贷款”。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目前,高速公路建设在融资方面出现很多问题,高速公路管理与收费的修订已经提到日程上,将进行体制性改革。同时,将加强收费公路的管理。

——“短命建筑”何时休?

“花毕生积蓄买一栋有70年产权的房子却只能住30多年。目前,我国建筑在‘幼年’或‘青壮年’即‘早逝’的短命现象突出,严重影响百姓的幸福感。”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宁夏区委主委孙贵宝建议,以严苛的监督问责制度遏制建筑“短命”。

孙贵宝说,应多措并举延长我国建筑物寿命,以“可持续发展”作为定义好建筑的标准。其中,建立严苛的监督和问责机制至关重要,政府权威部门应监管与评估建筑质量与寿命,开发商卖房找政府指定的第三方做责任担保,房产商要买建筑质量与寿命保险,保护购房人合法权益,不到法定寿命最终应按规定做担保赔偿。

同时,所有建筑工程都施行终身追责,设计者和建设者要确保建筑在正常使用情况下达到规定的使用年限。建筑物拆除,要做到谁提议拆除、谁申请拆除、谁批准拆除,都要有明确的责任人,审批过程全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