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2015年百色市法院院长会议:以改革应对新常态 以正能量谋求新发展

日期:2015-03-12来源: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

 

会议现场

表彰2014年先进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坚部署2015年法院工作

本网讯(记者  林杰  周晓宇)310,百色市中级法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贯彻全区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部署全市法院工作。百色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坚总结2014年全市法院工作并部署2015年全市法院工作。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召开,市中院全体法官干警、各基层法院院长、政工科科长、审管办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法院其他法官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黄坚院长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戳力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一是各项工作初步呈现均衡发展的好势头。全市法院综合绩效考评获全区第三名、一等奖,评为“全区法院绩效考评先进集体”。在全区法院“五个一百”评比中,获评7份优秀裁判文书、2个示范庭审。二是审判质效保持全区前列。全市法院共立案件27480件,办结24297件,是我市历年立、结案最多的一年,同比分别上升17.58%10.94%。三是执行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区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现场会暨“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推进会在百色中院召开,执行工作得到区高院罗殿龙院长肯定批示,右江区法院的“一二五九”执行模式获批示在全区法院推广学习。四是阳光司法迈上新台阶。自主研制百色市法院阳光司法网二维码、司法公开手机平台APP和官方微信平台建设项目,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五是司法为民取得新成效。大力推行“小额速裁、巡回审判,关注妇女儿童司法维权,“妇女儿童维权岗”延伸到人民法庭,百色中院荣获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称号。六是司法改革有新亮点。田林县法院“诉非衔接”改革终期验收,列全国50家试点法院的第三,被最高法确定为“改革示范法院”在全国推广,西林接边司法协助在全区法院推广。七是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全市法院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司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专项整治“五症、五难、三案”,打造过硬队伍,有力促进了司法作风转变。涌现出全国优秀法院田林县法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模范法官黄登林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

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的工作,黄坚院长强调:一是适应改革发展稳定新常态,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认真审理事关改革发展和涉及民生的多发性纠纷。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兑现胜诉权益力度。更加重视案件管理和办案质量。全面开展案件评查,完善改发案件、再审案件反馈交流机制,以严格司法确保公正司法。二是适应绩效考评新常态,提档优化管理水平。进一步认知绩效考评新常态,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均衡发展。完善审判管理和绩效管理,杜绝遗漏和错漏。完善“网上办案”,夯实司法公开基础。三是适应诉讼“井喷”新常态,向改革要战斗力。深刻认识司法改革在办案理念、办案机制、办案手段、办案责任、办案作风、法官人事管理的六大变化。规范言行公正廉洁司法,约束八小时以外的业外活动,杜绝可能影响公正履行职责的不良嗜好和行为。四是提升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向科技要效率。认真落实“信息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各项要求。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审判业务的融合。五是加强过硬队伍建设,确保公正廉洁。严格履行责任,切实做到“三严三实”。严肃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不能再乱为”,严肃处理以匡正干事创业的风气。巩固和深化反“四风”转作风、治“五症”、解“五难”、怯“三案”的成果。

会上,对2014年度全市法院综合性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矛盾纠纷解决工作机制改革、调解、调研、学术研究、宣传、信息、优秀裁判文书制作等工作的先进和办案标兵、立功人员进行表彰。12个县(区)法院院长向市中级法院院长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责任编辑  黄韵静]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