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全区检察机关召开公诉工作会议

日期:2015-03-19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全区检察机关公诉工作会议要求

严防冤假错案 防止“带病”起诉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防城港讯(特约记者 邓铁军 通讯员 廖崇甫 温程捷)3月17日,全区检察机关公诉工作会议在防城港市召开。会议总结分析2014年全区公诉工作,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2015年公诉工作。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公诉部门要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办案质量为生命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不断提升公诉工作品质,推进公诉工作科学发展,为深入推进平安广西、法治广西、美丽广西建设做贡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蒙永山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2014年,全区各级检察机关公诉部门狠抓办案质量,共提起公诉34552件48888人,有罪判决率为99.99%,位居全国前列。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围绕“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和制度设计,提出了“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等一系列重要要求,全区检察机关公诉部门要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对公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进公诉工作的思路、目标和措施,更充分地发挥公诉部门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的职能作用。

会议强调,全区检察机关公诉部门要始终坚守严防冤假错案底线,确保公诉案件质量。当前,从中央到广大群众,对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广泛关注,公诉部门要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全面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严格公诉案件质量管控等制度,严防冤假错案,防止“带病”起诉。要进一步加强公诉业务工作机制建设,完善、创新刑事抗诉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二审上诉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加强二审检察工作,落实简易程序案件实行“表格菜单式”审查报告制度,全面推行轻刑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实行厅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节点报告等制度,推动公诉工作全面健康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常态化公诉案件评估检查机制,对不规范的典型案件进行重点评查。要构建良性互动的诉辩关系,加强和规范司法外部监督。要深化公诉环节检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规范,不断提升公诉部门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