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崔智友:强化办案活动监管提升检察执法公信力

日期:2015-03-23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全区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崔智友强调

强化办案活动监管提升检察执法公信力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特约记者 何重任 通讯员 周显威 王海全)3月20日,全区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扎实有效推进案件管理机制改革,以强化办案活动监督管理为重点,坚持把监督制约贯穿案件管理工作全过程,不断强化信息化应用管理,深化司法公开,严格规范司法,提升检察执法公信力。

崔智友指出,深化案件管理机制改革是强化检察权运行管理和监督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部署,是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区检察机关要深化思想认识,牢牢把握新形势下深化案件管理机制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案件质量评查、业务考评、办案态势研判、涉案财物管理、案件信息公开等职能工作,推动案件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崔智友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有效推进案件管理机制改革,紧紧围绕“管理、监督、服务、参谋”职能定位,加强对办案活动监管,对办案活动中的不规范和违法办案行为要敢于“亮红灯”,敢于“亮丑”,既要对案件从受理到结案的全流程实行集约化、标准化管理,又要通过嵌入式监督、动态式管理加强对办案流程的全程跟踪、预警和监控,确保案件流转到哪里,监督制约就延伸到哪里。要突出监管重点,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流程监控,及时发现和督促纠正律师会见难阅卷难、滥用强制措施、程序违法、办案超期、涉案财物违法处理等关系当事人切身利益的问题。

崔智友强调,要促进司法办案规范化,把案件质量评查纳入案件管理日常工作,进一步完善业务考评工作机制,抓紧对各类考核指标进行全面清理,取消批捕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结案率等不合理考核项目,着力健全以司法规范化和案件质量为核心、符合司法规律和检察工作实际的科学考评体系。要强化信息化应用管理,积极构建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核心的检察信息化体系,全面提升案件管理监督水平,促进司法规范化和管理科学化。要深化司法公开,主动适应司法公开新常态,切实把深化案件信息公开作为检务公开的核心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真正把案件信息公开作为司法办案的重要内容和必经程序。要切实把案件管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案件管理队伍建设,狠抓基层检察院案件管理机制改革,为深化案件管理机制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还对荣获“全区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示范基层检察院”称号的单位进行表彰。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