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崔智友:完善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权的制度机制

日期:2015-03-24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崔智友在全区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完善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权的制度机制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特约记者 何重任 通讯员 陶建旺 廖崇甫)3月23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区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强调,全区检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要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把握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认真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为广西加快实现“两个建成”奋斗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崔智友指出,这次全国两会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好十三五规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引广西改革发展、做好当前和今后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全区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检察人员教育培训内容,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崔智友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关键在落实。全区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当前各项检察工作,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摆到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的要求,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自治区“双核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管控边境秩序、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要求,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稳定。要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要求,加大对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等犯罪的打击力度,立足检察职能,为扶贫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同时,要大力推进检察机关定点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结一联五”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改善边境和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崔智友要求,要全面落实检察环节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深入贯彻实施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扎实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诉讼活动监督,健全错案及时发现和纠正机制。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和检察改革,继续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检务公开制度、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完善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权的制度机制,确保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要坚持不懈推进从严治检,狠抓“两个责任”落实,以零容忍态度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行为,形成全面从严治检的“新常态”。要大力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造就一批检察业务专家、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突出强化基层检察队伍建设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检察队伍建设,夯实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根基。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