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各地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日期:2015-03-25来源: 检察日报点击:

迅速传达精心部署 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各地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系列报道之一

 

3月23日,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后,各地检察机关迅速组织传达,精心安排部署,掀起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新一轮热潮。广大检察干警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中央和最高检的要求部署上来,不断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发展、抓落实的有效举措和强大动力,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北京

3月23日,北京市检察院立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最高检部署作出安排。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池强要求切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切实提升立足检察职能、协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切实把严格依法规范行使检察权贯穿始终。在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同时,更加注重统一司法,严格按照统一的程序要求、统一的证据标准、统一的工作规范司法办案,坚持自觉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同时,更加注重内部监督;要切实把代表委员联络、人民监督员工作推向深入,把代表委员、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内蒙古

3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立即召开三级院视频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马永胜要求,全区各级检察机关要抓好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学习,认真落实审议意见,以人民呼声为信号、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要牢固树立监督是“主业”的观念,抓住监督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敢于、善于、依法、规范监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和行动。要抓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取得成效。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切实抓好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及从严治检工作。

江苏

3月23日,江苏省检察机关立即召开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努力开创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要把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要求作为全面推进江苏检察工作开展的新动力,始终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高度重视推进司法改革,坚持不懈地全面从严治检,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要把深化检务公开作为硬任务,着力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要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摆上更加重要位置,不断增进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福建

3月23日,福建省三级检察院领导和内设机构负责人集中收听收看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此前,该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还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何泽中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最高检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履职作为;要心系发展、服务发展,找准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注重加强职务犯罪预防,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要加强司法活动监督的有效性,维护公平正义,做到敢于监督,敢于坚持原则,促进严格司法、公正司法。

山东

3月23日,山东省检察院立即召开会议,学习传达最高检会议精神。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立足检察职能,及时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具体可行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实行严格的抓落实责任制。要注重调查研究,对照两会精神和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和预判,找准学习贯彻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强化督导检查,积极帮助基层解决遇到的困难,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进一步密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更好地凝聚智慧、接受监督、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湖北

3月23日,湖北省三级检察院领导和内设机构负责人集中收听收看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此前,3月17日,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敬大力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全面提高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全面提高检察公信力两个主基调,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适应性、主动性,忠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全面推动检察工作发展进步,努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广西

3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立即召开全区三级检察院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要求,全区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到每一项检察工作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广西开放开发、扶贫等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认真落实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方向和措施,下大力气整改人民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水平。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广西检察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折不扣地落实最高检的工作部署,落实好自治区检察院工作目标任务,努力为广西实现“两个建成”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重庆

3月23日,重庆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该院检察长余敏要求,全市三级检察院要以解决思想认识为先,以强化组织推动为要,以解决问题为重,以规范司法为核心,提高检察公信力。要以检务公开为平台,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主动适应新媒体发展新常态,建好、管好、用好“两微一端”,在深化检务公开力度和水平上下更大功夫。要增强培训针对性,始终围绕规范司法、法律适用、证据审查、法律文书制作、案件汇报等办案基本功,重点提升指控犯罪、非法证据排除、释法说理和正当司法等能力,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是生命线的意识,把严防冤假错案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提高办案质量。

贵州

3月23日,贵州省检察院立即召开全省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抓好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及时组织全体检察人员深入学习,吃透精神实质。要抓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研究和落实,制定改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要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动力,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正确处理好司法办案与服务大局、司法办案与其他检察工作、司法办案与强化自身监督的关系,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要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为契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维护司法公正,确保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云南

3月23日,云南省检察机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田海强调,要更加准确把握服务大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依法打击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等犯罪,突出打击危害民生民利、损害生态环境等犯罪。要进一步提高依法处理民族宗教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双语”检察人员选拔教育培养,切实提高依照国家法律和党的政策办理涉及民族宗教问题案件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积极参与“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云南”建设、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治理等一系列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更加积极主动地为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履职尽责。

陕西

3月23日,陕西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迅速就传达贯彻最高检电视电话会议及全国两会精神作出部署。陕西省检察院检察长胡太平要求全体干警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发展、抓落实的强大动力。要回应落实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积极作为、奋发有为,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检察工作中。坚决纠正自身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力争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最大成效。要始终不懈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自觉把司法为民的职业良知与秉公司法的法治精神统一起来,进一步提升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

甘肃

3月23日,甘肃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要求,要着力加强检察立法建议,推动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认真履行检察职责,积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法治期待和平安需求,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充分结合甘肃省情、检情,稳步推进检察机关重点改革任务,深入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扎实推进检察改革;要全面从严治检、深入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认真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继续抓好“双联”工作,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基础。(记者赵晓星 其其格 范德银 卢志坚 张仁平 卢金增 郭树合 唐琳 郭清君 周泽春 邓铁军 沈义 李波 杨彰立 肖凤珍 倪建军 李郁军 通讯员戴耀峰 黄文塔 戴小巍 赵安金 南茂林)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