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让法律阳光照耀边关千家万户

日期:2015-03-25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靖西边境普法形式多样深入人心——

让法律阳光照耀边关千家万户

靖西县旧州街上的边关普法文艺演出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李峻峰 摄

 

靖西县位于广西西南部,南与越南高平省毗邻,总人口67万人,是广西边境人口大县。近年来,靖西县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和平安和谐不断提升的喜人景象,全县治安持续向好,综治平安建设实现新的突破,年度考评排在全市前列,被百色市上报为全区平安建设先进县。这一成绩的取得,一个重要原因得益于该县立足县情,着力打造“普法板块”,让法律的阳光照耀边关千家万户,营造人人遵纪守法、人人维护边关平安和谐的良好环境。

设立橱窗宣传法律

近年来,靖西县以县城所在地的新靖镇为中心点,以新靖至龙邦、武平、湖润、安德四条公路沿线为区域,按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平安和谐示范村(社区)”的工作标准,创建“县域边境普法宣传区”,取得明显成效。

他们在边境乡(镇)政府所在地和涉边公路沿线重点地段设立大型普法宣传牌,在沿线村(街)设立法制宣传栏和宣传橱窗,建立法制夜校、法律辅导站、法律服务室、纠纷调解室、普法中心户,培养以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为骨干的普法队伍,购置桌椅、电视、音响、录放机、法律书籍、报刊等普法设备,深入开展普法和平安建设活动,逐步实现边关普法长廊每个重点村屯、社区建立一个法律宣传栏、一个法律服务室、一个法律辅导站、一个调解室、一个固定法律宣传标语牌、一户普法中心户、赠送每户一本法律通俗读本、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的“八个一”目标。目前,普法长廊区域共设置了大型法制宣传牌11块(12×6米),悬挂法制宣传固定小标语牌92块,设立村屯法制宣传橱窗(栏)315块,建立法律辅导站(夜校)291个、法律服务室291个、调解室291个、普法中心户1771户,赠送法律书籍3万册。

此外,在县城城东路一线,从龙邦海关驻地至排沙区域的城区路段两侧的灯杆上悬挂法制宣传标语牌80块,在公共候车亭安装法制标语宣传栏40个,在公共汽车上粘贴法律小常识、播放法律宣传片,在中山休闲广场、环球超市广场的LED电子荧屏播放法制宣传标语,让群众在休闲、乘车、行走过程中学到法律知识,增强学法的灵活性。同时,县依法治县办与汽车客运公司联合建立“普法客车”平台,以车站为中心,客车司机和乘务员为义务法制宣传员,以车站候车厅和短、长途客运车辆、城市公交车为载体,积极开展“法律进客车”活动,向乘客发放法律宣传资料,播放普法山歌、文艺小品、法制故事片等。

据统计,开展“法律进客车”活动近两年来,已在2个车站200多辆客车上向乘客播放法律宣传片7600多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6万多份,赠送法律小手册、漫画手册等普法书籍2万册。

军民联动维护稳定

靖西县以国家一类口岸——龙邦口岸为轴心,以口岸所在地的护龙村为示范点,打造“龙邦边贸普法示范区”,让法律的阳光在国门闪耀。

建立以地方政府牵头、各涉边单位共同参与的边关普法组织体系,加强沟通,携手联动,共同开展边关法制宣传教育、依法治理和平安建设活动。以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边防检查站、司法所、边防派出所、村“两委”、民间文艺协会、运输车队、民兵巡逻队等为骨干的边关普法队伍,以“边关普法军民共建”方式,借助传统节日、街圩、纪念日、边境巡逻、客货运输等平台,通过民间文艺演出、山歌普法、边境广播站等方式,多层次、多方位宣传边贸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效增强边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和维护边境安全、守土固边的自觉性、使命感、荣誉感。

建立以护龙村排干新村等边境沿线村屯和龙邦口岸为区域的边关法治维稳示范区,建立法制宣传阵地,设立中越两国文字的法制宣传牌,利用村级广播站,定期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双边群众和经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守法观念;建立军警民联动防控体系,加强涉边单位密切合作,加强边境管理和治安整治,开展边境“严打”整治行动,联合打击边境违法犯罪活动,重点解决边贸、跨国婚姻、食药品安全、边境治安、国家安全、偷渡、走私、贩毒、贩枪、人口贩卖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严防跨境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建立中越双边联合执法机制,维护中越双边口岸安全稳定,打击非法出入境行为,消除口岸两翼安全隐患。

2014年5月19日,龙邦边防检查站与越南高平省茶岭口岸边防屯正式签订《共建友好站屯共创平安边境合作协议》,共同打击非法出入境、拐卖妇女儿童、偷盗、走私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使中越边境联合执法迈向了常态化、正规化道路。建立龙邦涉外纠纷调解室,加强与越方相关机构的沟通和协调,探索建立双边纠纷调解协作机制,及时解决双边群众在生产生活、涉外婚姻、贸易往来等活动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2011年以来,护龙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越南边民处理跨国民间事务100多人次,成功调解涉边民间纠纷210多件,向边民提供法律援助80多件,有效维护边境地区的社会稳定和口岸互市的正常秩序。

山歌普法寓教于乐

靖西县在湖润镇矿区以组织、机制、网络、阵地、文化等“十个模式”创建“边境村企普法共建区”,强有力地推动边境地区平安建设,促进边境和谐稳定。2013年以来,共建区域内无重大经营决策失误和责任安全事故、无重大刑事和治安案件、无群体性上访、无违法排污污染环境,无黄赌毒和邪教、传销现象发生,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群众安居乐业。

靖西县是旅游大县,该县从旅游普法上下功夫,抓住了旧州旅游人流量大的特点,以“三大载体”打造“边关普法平安和谐旅游区”,营造平安旅游、和谐旅游。建立“旧州边关旅游普法一条街”。以壮族博物馆和壮剧院为普法基地,组织民间艺人、民俗表演队举办法制书画、摄影、壮歌土戏等法制宣传活动,在街道两侧灯杆上悬挂法制标语宣传牌,利用节假日和重要旅游节活动,邀请县内外山歌歌手汇聚旧州唱普法山歌,开展普法与旅游互动,将普法融入旅游活动当中。同时,建立法制夜校、法律服务站、普法中心户、法律图书角、纠纷调解室等,为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学法场所,共创和谐、文明旅游区。

建立旅游普法民间艺术团。以民间艺人、山歌歌手为骨干,整合民俗表演队、民间山歌队等力量成立旅游普法民间艺术团,加强民间文艺与旅游、普法相结合,通过壮歌土戏、法制小品和山歌赛等普法方式,向当地居民和游客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寓教于乐,通俗易懂,达到普法与旅游双赢的目的。

利用本地民族风情,加强法制宣传。成立民间书画协会,积极挖掘当地民族风情和本土文化,以书画、摄影、旅游、壮歌、土戏等为载体,采用展览、表演、竞赛等方式,以各个民俗旅游节纪念活动为平台,多方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此外,该县还打造“跨境自然保护区普法板块”“边贸互市普法板块”“边境普法维稳板块”及打造“口岸法治板块”,取得了显著的普法效果。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