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自治区出台今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日期:2015-04-08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自治区出台今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建立三大制度:权力清单政府法律顾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记者 甘敏 通讯员 王隽航)日前,自治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15年全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14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今年我区在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各方面工作的同时,重点是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在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方面,《工作要点》规定,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依法梳理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并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布,对清单内的权力事项纳入行政权力运行平台统一管理。自治区本级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9月底前完成并公布,市县两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2016年7月底前完成并公布。

在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方面,《工作要点》规定,各地各部门通过确定专职政府法律顾问、聘请政府法律顾问、聘用法律顾问助理、建立政府法律顾问人才库等措施,在2015年底前全面建立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

在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方面,《工作要点》要求市、县两级政府要加强行政执法的统一领导和协调,整合行政执法主体,减少执法队伍种类,积极推进市县实施综合行政执法和向乡镇延伸综合行政执法。着力抓好重点领域的综合执法试点,积极稳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实现综合执法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有机衔接。

《工作要点》提出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对立案、调查取证、告知、听证、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行为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执法行为备案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在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方面,《工作要点》规定,自治区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建立本级政府和所属部门共同适用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内容。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