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藤县检察院用法律利剑为百姓维权

日期:2013-05-15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李继远 通讯员 孙钧杰

 

藤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着力打造护民检察、惠民检察、亲民检察、安民检察,把执法办案的过程变成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过程,通过履行检察职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12年,该院被确定为全区检察机关基层建设示范院

 

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打造护民检察

 

如果不是检察机关重视并及时受理我的申诉,我们400亩高岭土价值数亿元的资产就被别人吞噬……”藤县塘步宏发白泥场的负责人李某如今提起藤县检察院还感激不已。

 

去年26日下午,一份由藤县塘步宏发白泥场李某等4名合伙人联合签名的《申诉报告》,放到藤县检察院检察长覃祖瑜的案头。李某等人反映, 原藤县塘步宏发白泥场拥有400亩高岭土资产,安置200多人就业,但在藤县实施高岭土(陶瓷土)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实施方案过程中,被某高岭土公司吞 噬占有。

 

覃祖瑜看了《申诉报告》后,当天就召集分管民行科的副检察长和民行科长一起研究,决定立案调查。接着,藤县检察院安排副检察长和民行科等具 体负责这项工作。从去年2月初开始,他们先后三次到县国土资源局、建设局、工商局等部门调查摸底。调查发现,藤县国土局、工商局在没有认真调查核实的情况 下,给某高岭土公司办理采矿证、企业营业执照。

 

同年215日,藤县检察院发出民事督促履行职责书,督促县国土部门重新调查李某等人的申诉情况,依法监管矿场整合和经营活动,监管、纠正 违反法律、法规的事项。当天上午10时,县国土部门负责人签收了藤县检察院下达的督促履行职责书,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到高岭土开发公司重新调查核实,书面通 知该公司尽快纠正。

 

同年228日,藤县检察院发出立案决定书、民事督促履行职责书,督促工商局在办理某高岭土公司的有关证照时正确履行职责,认真审查,依法对该矿场整合和经营活动进行监管,纠正违反法律、法规的事项。

 

工商局对此高度重视,召集登记、法规及局党组全体人员,认真核查高岭土公司登记材料。同年35日,工商局发出撤销某高岭土公司经营范围的变更登记决定书,责令该公司停止高岭土开采业务。

 

这次检察机关受理群众申诉,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预防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渎职,维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化解了社会矛盾,这也是我们检察机关职责所在。说到藤县检察院试行民行督促履行职责制度工作时,覃祖瑜感慨地说。

 

依法查办职务犯罪打造惠民检察

 

涉及老百姓民生的事情再小也是天大的事!覃祖瑜经常对广大检察干警说。

 

2011年初,藤县检察院反贪局接到群众举报:该县某局干部胡廷林利用职务之便骗取城镇居民低保款……“这是生活困难居民的救命款,岂能让不法分子从贫困居民口中抢走!覃祖瑜指示一定要彻底查处,给群众一个交代。

 

藤县检察院经过缜密侦查,查出20088月份开始,胡廷林利用藤州镇城东社区原党支部书记甘健俊、藤州镇城南社区原主任陈军壮等负责受理 审查报批城镇居民低保申请的职务之便,由胡廷林提供虚假材料,先后冒40多户居民的名义,骗取城镇居民低保款56万多元。20111215日,藤县人 民法院以贪污罪、诈骗罪判处胡廷林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没收财产30万元,罚金5000元。

 

去年,藤县检察院共立查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1120人,其中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918人,占立查贪污贿赂案件人数的90%

 

为刑事被害人排忧解难打造亲民检察

 

藤县检察院把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作为参与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工作来抓。截至目前,该院争取到刑事被害人救助资金5万元。为使工作有效开展,该院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宣传救助条件,严格依法实施救助。

 

20101228日,胡建生酒后驾驶两轮摩托车行至藤州大道东信宾馆路口时,将行人黄某撞倒,造成黄某受重伤。事后,胡建生赔偿黄某经济损失9800元。20111227日,藤县人民法院以胡建生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28个月。

 

黄某系下岗职工,事故发生后,黄某住院花去医药费80多万元,仍处于植物人状态。20111110日,黄某的丈夫覃某向藤县检察院提出 申请被害人救助。经审批,黄某获得救助金5000元,暂时缓解家庭生活困难。今年312日,藤县检察院的干警去看望黄某,了解到黄某的病情有所好转。

 

以解决刑事被害方的实际困难,尽快恢复被害方生活秩序为目标,坚持经济救助、精神抚慰等多种举措有机结合,把人文关怀贯穿于救助活动之中,切实为被救助人排忧解难。覃祖瑜检察长介绍,去年以来,藤县检察院对10名刑事被害人及其亲属进行了救助。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