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都安公安机关实施“一村一警”新机制

日期:2015-04-14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都安公安机关实施“一村一警”新机制

警务下沉百姓受益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黄英 特约记者 刘勇 通讯员 潘新存

 

一个66万农村人口、警力仅占人口总数万分之五点九的国家级贫困县,如何牢牢掌握治安防范的主动权,为城乡织就一张打防结合保平安的“天罗地网”?关键就是将警务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使老百姓处处感到有安全感。

2012年4月,都安瑶族自治县公安局以警力下沉、警务前移为切入点,以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实行“一村一警”农村警务工作新机制,选派250名民警进驻全县的248个行政村和2个扶贫移民区,担任、挂任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同时承担起村社会治安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治安防范指导员、法律政策宣传员、民事村办服务员等“五大员”职责,为公安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都安县“一村一警”新型警务模式经过两年多的运行,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农村警务工作新机制,惠及辖区广大的老百姓,实现“村村有警、定期进村”和“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73万的人口大县只有200多名民警,应对极其复杂的治安局面常感到力不从心。为改革农村警力不足的状况,2012年4月,我们率先推进农村‘一村一警’警务战略。”都安县副县长、公安局长任中伦介绍道:“要求驻村民警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帮助做好农村治安基层基础工作、维护社会平安稳定、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上,力戒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努力构造基层一线的治安堡垒体系。”

“3000立方米的饮水工程开工啦!感谢驻村民警的辛勤付出。”“又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积怨多年的兄弟俩终于握手言和。”“我们村偷鸡摸狗现象没有了!”……如今,在都安县的村村寨寨,只要一谈到农村的新变化、新气象时,村民们首先提到的是驻村民警给他们带去的实惠。“‘一村一警’将警务前移至农村的每一个角落,最大的成效和亮点就是夯实了农村社会治安根基和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推进了民生警务的实施。”都安县公安局政委韦明如是说。

都安县公安局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工作思路,对“村警”有明确的工作任务要求,根据辖区治安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打防管控工作是首要任务,每个驻村民警都要组建集交通管理、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及突发事件处置为一体的村级治安联防巡逻队,巡逻以块为主,实行车巡、步巡相结合,警民联动、村屯互动。龙湾派出所“村警”结合辖区村屯的治安特点,先后组建10支村民义务巡防队伍,建立了村与村、屯与屯联动的巡逻机制,变被动打击为主动防控,实现对农村动态环境下的社会治安的有效控制,各类案件和矛盾急剧下降,10个村实现“零发案”目标。

据统计,全县“村警”组建10人以上的义务治安联防队就达120多支,大大压缩了各类违法犯罪的时间和空间,从2014年至今,全县有效警情同比下降22%,刑事案件破案绝对数上升39.8%,调解纠纷成功率上升59%。

实践证明,都安县公安局实施“一村一警”的新机制,不但推动警力下沉,实现警务前移,还使广大民警立足农村,深入群众,将各项公安基础工作触角延伸到农村的各个角落,真正把基层的情况掌握起来,信息采集数量、质量明显提高,为公安工作提供强大的信息资源和应用平台,确保实现“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的建设目标。

高岭派出所“村警”原先对辖区内实有人口、重点人员、流动人口底数不够清,重点人员失控、漏控情况突出,严重影响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构筑。实施“一村一警”后,“村警”强化基础信息采集,全面落实人口管理。目前,该辖区内的68名重点人口全部在掌握之内。如今,都安县公安局以“村警”提供的情报信息资源库为平台,不断整合信息资源,拓宽信息渠道,使违法犯罪人员信息收集率、在逃人员信息收集率、被盗抢汽车信息收集率、重点人员掌握率、刑事案件信息收集率、吸毒人员信息录入率等均达100%,由村警创建的150多个治安示范点均无案件发生。

同时,都安县公安局实施的“一村一警”警务战略使警务活动进一步前移,民生警务的实施得到全面保障。驻村民警走村入户,提高了见警率,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通过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他们发家致富出谋献策,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密切了警民关系。箐盛乡箐盛村驻村民警唐宝辉一直把群众饮水难的问题挂在心里,他实地测量、勘定、撰写报告,多次跑水利部门争取到项目和数十万元的建设资金,3000多立方的饮水工程于今年2月正式使用,解决了该村250多名村民长期饮水难问题。从2014年至今,全县“村警”就走访群众2.2万多户,为困难群众捐款7万余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28件,解决实际问题400余件。实施“一村一警”机制让辖区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一村一警”机制还牢牢地巩固了基层政权,特别是在“两委”换届选举期间,全体驻村民警积极充当选举的“宣传员”“调解员”“护选员”,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

目前,都安县公安局“一村一警”工作已形成常态化并走上正规化轨道,逐步形成构建符合农村实际并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特色农村警务新机制。它的实施推动了警务前移、警力下沉,有效消除了治安盲点,化解大量矛盾纠纷,进一步夯实公安基层基础,提升社会治安动态“打、防、管、控”能力。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