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崔智友: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日期:2015-04-15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广西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岗”创建工作,崔智友强调

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记者 陈文锋 通讯员 廖崇甫 卢玉平)4月14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自治区妇联联合召开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岗”创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革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蒙永山主持会议。崔智友强调,全区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与妇联及有关部门沟通协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为依法保障广大妇女儿童切身利益以及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崔智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我们的根本任务,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追求。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保护,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法治水平和文明程度在不断提高和进步,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举措,全区各级检察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力争三年内实现全区检察机关“妇女儿童维权岗”创建目标全覆盖。

崔智友强调,要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认真履责,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要依法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活动,同时要加强对涉罪妇女诉讼权利的保护,对涉罪妇女尽量协调司法行政部门给予法律援助,对涉罪未成年女性必须落实法律援助、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等制度。要加强对妇女儿童隐私权利的保护,突出对妇女儿童被害人的刑事救助,对妇女儿童因犯罪侵害而不能及时获得有效赔偿、生活困难的,或因父母服刑或在押导致生活无依的“失依儿童”,要优先考虑予以刑事救助。

崔智友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扎实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深入开展。要建立多部门内部信息沟通和办案协作机制,形成在检察机关内部建立妇女儿童维权“一条龙”服务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加强与妇联组织的培训联动,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高妇女儿童知法、守法、用法意识。要建立关爱联动工作机制,对在押女性犯人及涉罪未成年人要进行回访帮教,对生活困难的妇女儿童要开展关爱活动,提供必要的帮助。

王革冰对检察机关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她指出,全区检察机关“妇女儿童维权岗”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妇联和检察机关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协同推进,在促进法治广西建设、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王革冰还对妇联与检察机关下一步继续加强协作配合,积极推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和社会治理创新,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据了解,2013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侵犯妇女儿童权益案件1804件2207人,追诉漏罪64个、漏犯89人,对21件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案件提出刑事抗诉,并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管理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发出检察建议95份,切实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会议还对被命名为首批全区检察机关“妇女儿童维权岗”的21个单位进行授牌表彰。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