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田林县: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扎实有效

日期:2013-05-1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田林讯  去年以来,以“农情乡解”活动为载体,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平安田林”创建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去年,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389起,调处成功2176起,调处成功率达95%;排查“三大纠纷”98起,调处成功84起,调处成功率85.7%。其中,成功调处林改纠纷案56起,涉及山林土地面积11万多亩。

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中,田林县主要采取如下措施:一是以“农情乡解”活动为主平台,有效化解基层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二是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组织建设,构筑维稳第一道防线,全县共建立县、乡(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15个,村(社区)委会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68个,设立调解小组680个,配备调解信息员3240人;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全面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在全县14个乡(镇)开展14期矛盾纠纷调处业务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达556人(次),增强了调解队伍的整体素质;四是开展“三大纠纷”百日攻坚大会战,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五是完善机制,推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常态化进程,建立了“一月一排查、一案一台帐、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研判”的工作制度,建立流动调解庭、基层公安派出所调解室、驻乡镇检察工作站和法律援助工作站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制度;六是发放“温馨提示卡”,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制度。(陆致腾)

 

 

         【责任编辑:黎剑】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