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平果县: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相结合 化解房屋拆迁纠纷大难题

日期:2015-05-0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平果讯 2015年4月25日至27日,平果县马头镇党委、政府采取司法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同时进行的办法,利用三天时间,将本辖区内因国家高速公路建设积压两年多时间的涉及12户村民房屋拆迁纠纷终于得到化解,12户村民自愿签订了“房屋征收拆迁补偿协议书”,确保高速公路建设的顺利进行,得到了县、市以及自治区上级人民政府的充分肯定。

平果县马头镇位于平果县城,是平果县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重要中心,国家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二级公路等均穿镇而过。特别是2010年2月,自治区重大交通项目来宾至马山、马山至平果高速公路正式开工,途经马头镇辖区内,涉及到3个行政村、一个社区和40多个自然屯,全长22公里。涉及到同仁村同仁屯12个村民房屋拆迁。为了做好房屋拆迁工作,2012年以来,马头镇党委、政府组织挂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反反复复地做了村民大量的思想动员工作,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就12户房屋拆迁问题影响到本辖区内的高速路段无法正常施工,直接影响到今年年底全程通车的要求。

针对这一房屋拆迁纠纷问题,平果县马头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抽调全镇行政干部职工和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利用几天的时间,通过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相结合的办法,针对群众普遍提出的安置点不理想和拆迁补偿过低的问题,调解工作人员深入家家户户开展调解会,认真宣传城镇房屋拆迁管理办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并且通过积极妥善为被拆迁户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提供相关法律帮助等途径,对村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提高村民的思想意识,以服务大局为重。经过三天的时间,终于化解了这一积压两年多的12户民房拆迁纠纷,使平果至马山、马山至平果高速公路马头镇段得到正常的施工,确保今年年底该高速公路全程顺利通车的目标。(黄忠权)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