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乐业县:法院扎实推进立案登记制度改革

日期:2015-05-0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乐业讯 为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度改革精神要求,确保5月1日后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有序开展,乐业法院采取措施,积极为立案登记改革造势,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是主动汇报,争取县党委、县人大支持。4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4月15日,最高法院印发该意见;4月16日,最高法院召开全国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视频会议。乐业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并就改革进行专题研讨,深切体会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克服案件数量激增带来的困难,该院院长亲自率分管院领导及立案庭庭长就改革精神专题向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汇报,取得当地党委、人大的大力支持,为顺利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召开座谈会,邀请相关部门与会。为了积极推进立案登记改革,4月29日,乐业法院召开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了该县人大、政协、政法委等县直重点执法部门的20余名领导出席,座谈会上,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卢吉宁阐述了立案登记制度改革指导思想、改革目的及深刻内涵,指出立案改革工作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一步,也是法院司法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全社会的参与,立案登记改革推行后,行政机关将面临行政诉讼大量增加的压力,并建议各行政部门加强宣传和教育培训,从源头上减少行政诉累,法院将在依法行政上给予大力支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参会人员纷纷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对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提出了意见或建议。

三是顺应改革要求,抓好全员全额培训。4月16日,最高法院召开全国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视频会议,乐业法院党组一班人组织全体法官参加视频会议,要求全院法官对充分认识当前司法改革形势以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同时,要求全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及立案庭、行政庭、审督庭所有人员统一参加高院、中院的业务培训,特别对立案登记制改革提出背景、工作要求进行系统学习,使立案庭及相关业务庭人员尽快熟悉业务,做好立案登记准备工作。

四是采取多种形式搞好宣传,营造氛围。该院将最高法院立案登记规定、乐业法院立案登记流程和诉讼文书格式,在立案大厅显要位置予以公示;并以立案登记改革精神为专题出一板板报;同时,还组织业务精通的法官进街道、下乡镇、驻村屯开展好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材料及法律释明工作,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立案登记制”,纠正群众“起诉就能立案、立案就能打赢官司”的错误认识,努力为立案登记制改革打造良好环境。(黄启永)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