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全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

日期:2015-05-0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全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

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 争当“三严三实”好干部

彭清华带头讲专题党课陈武主持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广西日报记者黎攀 魏恒)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推动作风建设全面从严、全面加强,5月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以《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争当“三严三实”好干部》为题,带头为区直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以这次党课为标志,全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

彭清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作风建设开局起步,以作风建设的新布局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在作风建设上的孜孜以求、不懈探索。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重要论述,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彭清华指出,“三严三实”是对党的优良作风的忠实传承。“严”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独特优势、优良传统,充分体现党对自身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一贯以来的高标准严要求;“实”高度凝结共产党人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和执政理念,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集中体现。“三严三实”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机组成,它从深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切入,既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又为落实“四个全面”提供强大支撑和有力保障。“三严三实”是新常态下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它将做人为官干事作为一个整体,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方面进行系统阐发,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为今后加强作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持续改进干部队伍作风提供了重要契机,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将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始终保持抓紧抓常的韧劲、抓长抓细的耐心,以专题教育的高质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新使命新定位、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凝聚强大正能量。

彭清华指出,我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成果,但不良作风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和变异性,治“四风”、转作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有必要补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一课。当前我区领导干部队伍中不符合“三严三实”要求的突出问题,集中表现为“为官不正、为官不廉、为官不为、为官不实”等几个方面。“四不”问题不解决,干部队伍“三严三实”的作风就立不起来,就会损害党的形象,伤害群众感情,恶化政治生态,贻误广西改革发展大业。各地各单位务必联系实际,认真查摆“四不”方面的突出表现,深挖根源,分析危害,找准症结,切实整改。

彭清华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要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坚持不懈加强修身立德,抓好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刻骨铭心。要讲规矩、守底线,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严守党的规矩特别是政治规矩,不做特权干部、特殊党员;心存敬畏,不越法纪“红线”,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手握戒尺,把握生活“界线”,保持健康情趣,严把“爱好”尺度,不断提高自身警醒的约束力、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克服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得更扎实、更可持续、更利长远。

要敢于担当、勇于担责,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锐意进取的担当精神,坚决克服“为官不为”倾向,引导和鼓励各级干部多干事、有作为。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坚持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始终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重视老实人、重用老实人,为老实人撑腰。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看准了、决定了的事,就要狠抓落实,大刀阔斧、钉紧不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彭清华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思想建党融入经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负责本地本单位的专题教育,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部门要从严从实组织实施,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他要求,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扎实做好中央规定的专题教育四个“关键动作”,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组织好专题学习研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搞好统筹兼顾,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陈武在主持时指出,清华书记今天带头讲党课,既是为我们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的党课,也是对全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动员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参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抓好本地区本单位的专题教育,努力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三严三实”好干部。

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区直驻邕副厅级以上单位副厅级以上干部、各市党委书记在主课堂听党课。各人民团体、区直驻邕高校副厅级以上干部,自治区党委管理的驻邕区直企业领导人员,邕外区直副厅级以上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分课堂听党课。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