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广西法院立案登记工作平稳有序

日期:2015-05-08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广西法院立案登记工作平稳有序

首日全区立案登记案件1374件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记者卢林峰)5月4日是人民法院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我区各级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准备,扎实做好应对工作,全区法院登记立案工作运行平稳、秩序良好,广大立案工作人员精神饱满、服务文明、工作到位,立案登记制改革开局良好。

为适应实行立案登记制后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区各级法院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提前谋划做好应对准备工作。同时,加强对立案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时调整充实立案窗口工作力量。自治区高院组织检查全区法院立案窗口工作情况和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准备情况,对窗口诉讼服务情况、作风形象等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各级法院院长、分管副院长、立案庭长深入立案窗口第一线检查指导,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考察监督立案工作。自治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罗殿龙,副院长林秋慧与部分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南宁市基层法院考察。各级法院针对立案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立行立改,进一步完善制度、细化操作流程,确保立案工作畅通有序。

据统计,5月4日当天,全区法院立案登记各类案件1374件(其中民事一审1029件,行政一审65件,执行案件262件,国家赔偿2件,刑事自诉16件),当场立案1208件,当场立案率为88%;登记待立案166件,一次性告知补正材料143件,不予登记立案10件。当日全区法院立案登记案件数与实行立案登记制前的四月底相比,上升约10%,没有出现立案“井喷”现象,也没有出现敏感、涉众型案件。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