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广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日期:2015-05-13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点击:

人民网南宁5月12日电 (庞革平、尚永江)记者12日从广西综治办获悉,在2014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综合考核中,广西考评得分90.70分,进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省(区、市)行业。2003年以来,中央综治委每年对全国各省(区、市)综治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考评,这是广西获得的历史最高分,也是广西继2009年进入全国优秀行列后再次进入全国优秀行列。

2014年,广西各级政法综治机关按照中央要求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主动适应形势任务新变化,积极履行维护边疆安全和社会稳定重大责任,以“平安广西”建设为载体,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创新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公共安全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等为重点,不断促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加大综治领导责任制实施力度,信访上访大幅下降,综治信息化建设和综治组织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实现了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作出了贡献。

推进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综合机制建设,是广西综治工作新举措。2014年,广西各级政法综治机关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所需,积极建立和完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加强民间借贷、劳资关系、医患纠纷、环境污染、交通事故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全区已建立交通事故纠纷调解组织89个、医患纠纷调解组织87个、物业纠纷调解组织37个,86个县(市、区)设立劳动争议仲裁院,929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房地产、金融、劳资关系、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等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2014年,广西全区累计排查矛盾纠纷28.1万件,调处27.4万件,调处成功率97.5﹪。

完善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广西综治工作新成效。广西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重点,建立健全了全区社会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2014年,广西有631个乡镇(街道)、5593个村(社区)进行了网格化管理。坚持专项打击与重点整治相结合。2014年,广西以“两会一节”和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大整治为契机,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打黑除恶、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扫黄禁赌、食品药品、传销犯罪、集中整治管制器具和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全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比上年分别下降9.1%、223.6%,盗窃、抢劫、抢夺案件分别下降6.3%、34.9%、37.5%。命案破案率比上年上升2.48%,达到99.1%的历史新高,全区社会公众安全感大幅度提升。

利用综治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开展精细化服务,是广西综治工作新亮点。为有效破解各级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广西各级政法综治组织围绕群众所盼,依托信息化手段,整合公安、流动人口、司法、教育、消防、计生、民政、城管等各类服务管理资源,开展精细化服务,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 形成上下协作、条块联动的工作机制。截止2015年4月底,广西共建立“社区服务中心”、“农事村办”等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34944个,其中,县(市、区)111个,乡镇(街道)1039个,农村(社区)6794个,屯(队)27000个,聘请了32410多专职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较好的解决了群众办事“向谁说,谁来办,怎么办”等问题。

广西在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基础上,加大综治考评力度和结果运用,采取致信通报、约谈警示、挂牌督办、考评奖惩等举措,推动综治责任制的落实,群众安全感增幅在全国排名第三,促进了全区平安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