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凌云县:法院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日期:2015-05-18来源: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

 

本网凌云讯   2014年凌云县法院以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围绕审判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确保法院各项工作政治方向正确,实现了法院整体工作新跨越。

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一是制定干警学习计划,通过个人读书自学、集中讨论交流、请专家授课、收看讲座视频等形式,做到学习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落实”,全面加强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实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是扎实做好党员干警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干警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引导党员干警正确对待司法体制改革以及干警个人职务岗位调整。积极向各党支部、干警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大力加强正面典型宣传,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警奋发向上、创先争优,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以党建带队促审判质效。加强学习培训,锤炼队伍司法能力。广泛开展了庭审评查、裁判文书评查和精品案件评选活动。2014年共组织干警参加法官讲坛6期,共132人次;参加上级法院及县委县政府培训80人次,本院组织的培训共462人次。2014年凌云法院的立案变更率、一审案件陪审率、上诉发回重审率、生效案件改判率、生效案件发回重审率、司法赔偿率、当庭裁判率结案均衡度、一审服判息诉率、申诉率等13项指标优于满意区间或满意值,3项指标处于满意区间,各项审判质量效率指标数据总体良好。

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党员干警走出法院,深入基层,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以及挂点联系村,开展征求意见、共建帮扶等活动,2014年支持挂点联系村、社区用于修路、购买办公器材和支援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等共1.8万元。深入开展“司法作风建设年”活动。对照检查在“执法理念、宗旨观念、工作态度、审判质量效率、文书规范、司法礼仪、司法廉洁”等方面存在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聚焦“六难三案”问题,加强立案信访窗口、诉讼服务中心等窗口功能的建设,开设绿色通道,把热情服务与严格执法相结合,提供信访接待、审查立案、缴费、分案、排期等“一站式”服务。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电话预约立案或上门立案。大力开展诉前调解和简易民事案件速裁,减轻当事人诉累;推进司法公开,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化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强化司法为民意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案件当事人切实感到权利受到公平对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加大巡回审判力度,走出法庭,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加尤人民法庭支部、逻楼人民法庭支部、伶站人民法庭支部积极开展为民排扰解难活动,到边远农村巡回受理案件和开庭,解决了一些边远少数民族山区老人、伤残群众诉讼开庭难的实际问题。

  注重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力度,着眼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院党组成员之间、院党组成员与各部门负责人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一岗双责”,确保廉政责任落到实处。(廖敏秀

 

[责任编辑:黄韵静]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