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最高法:遵循司法规律 推进法官队伍建设

日期:2015-05-19来源: 人民法院报点击:

徐家新在推进法官职务序列改革调研座谈会上强调

立足基本国情 遵循司法规律 推进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推进法官职务序列改革调研座谈会在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推进法官职务序列改革必须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顺应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新任务,牢牢把握司法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立足基本国情,遵循司法规律,稳步推进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徐家新指出,推进法官职务序列改革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实行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中居于基础性地位,是当前人民法院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牛鼻子”。推进此项改革,要把握好以下原则。一是有利于促进法官专业素质提升。建立健全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必须强调能够把高素质法律人才吸引到法官队伍中来,不断提高法官队伍的整体素质。法官等级的设置条件,必须充分考虑法律素养、专业水平、办案能力和任职资历等因素。二是有利于提升职业尊荣感。要通过改革,有效解决法官队伍待遇偏低、缺乏吸引力等问题,加强法官职业保障,进一步提升职业尊荣感。三是有利于进一步拓展职业发展空间。实行员额制后,法官会有较高的整体素质,应根据职业特点打破职数限制,拓展法官的职业晋升空间,进一步增强队伍活力。四是有利于推进统筹管理。法官管理既要强调增强队伍的特殊性、专业性和稳定性,也要符合《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干部培养选拔的总体要求以及干部轮岗交流等的制度性安排,体现党管干部原则。

徐家新指出,当前,要注意处理好法官单独职务序列与普通公务员职务序列的关系、与《法官职务序列设置暂行规定》的关系、与单独工资制度的关系,抓紧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许前飞,来自天津、上海、江苏、福建等全国13家高级法院的政治部主任,中组部干部一局有关负责同志,来自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最高人民法院推进法官职务序列改革工作小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朱旻 马倩)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