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高位推进平安建设 法治保障平安成果

日期:2015-05-2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广西综治工作再次进入全国优秀行列”亮点工作报道(一)

高位推进平安建设 法治保障平安成果

——还原广西群众安全感的提升路径

 

编者按

中央综治委近日通报,广西壮族自治区2014年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结果为90.70分,比上一年度提高了1.16分。这是中央综治委2003年以来,每年对全国各省(区、市)综治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考评,广西获得的历史最高分,意味着广西综治工作再次进入全国优秀省(区、市)行列。

为进一步营造我区深入开展平安广西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我区综治工作(平安建设)的新变化新气象,本报为此推出一组亮点工作报道,敬请关注。

 

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前左三)在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温卡华(前右三)等领导陪同下调研南宁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城市防控体系工作。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林艺 摄

 

中央综治办公布的统计调查显示:2014年,广西群众安全感指数达83.07%,比上一年度提高了2.46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国第三。

那么,是什么拉抬广西的群众安全感强劲上扬?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深化平安建设活动,法治引领保障平安建设成果,严格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基层平安建设推陈出新,这些都是提升广西群众安全感的主要路径。”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自治区综治办主任陈延国说,广西深化平安建设活动,使广大群众时刻能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高位推进:全面深化平安建设活动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是对广西社会治安状况的直接感受和综合反映。

“围绕‘两个建成’目标,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制约平安建设开展的突出问题,以基层平安建设为重点,全面深化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是广西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综治部门的共识。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定期听取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汇报,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温卡华在全区政法工作会议、市县政法委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上,亲自动员部署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工作。温卡华、高雄等自治区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督查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总体工作落实情况,指导各地做好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报信息收集研判、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以及影响社会稳定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各市、县(市、区)把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成效、人民群众安全感是否提升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更是激发了各级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有力推动了全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法治引领:提升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

法治,是推进平安建设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政法综治部门牢固树立依法治理的理念,坚持用法治引领和保障平安建设。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积极协同相关部门,立足广西实际,牵头组织起草《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广西法治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法治广西建设。

为把平安建设更好地纳入法治的轨道,我区把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列入2014年自治区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组织起草了《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稿)》);2014年12月底,彭清华亲自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实施意见(稿)》;

12月4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综治委召开全区深化平安广西建设暨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表彰在平安广西建设活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总结交流平安建设工作经验,研究部署平安广西建设工作;

与此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关于加强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批涉及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也陆续出台;

……

没有法治,平安就是“空中楼阁”。只有及时把平安建设中的成熟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地方立法或制度规定,进一步提升平安建设的现代化水平,才能更好地巩固平安创建成果,夯实长治久安的制度和根基。

用好综治政策:问责警示从严管理

平安建设活动中,个别地区和单位的矛盾化解不及时、群众安全感低,维稳问题突出,怎么办?广西的态度很明确:用好各项综治政策,严格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问责警示,从严管理。

温卡华、高雄先后约谈了维稳问题突出的5个市的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以及10个县(市、区)的党委书记;联名致信5个市的市委书记、市长,通报有关情况,共勉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陈延国约谈了信访维稳问题突出以及连续2年群众安全感偏低的2个县(区)委书记;自治区综治办连续两年直接致函各市党政主要领导通报年度安全感情况。

自治区综治委加大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对达标和基本达标的县(市、区)予以撤销挂牌警示,其未达标的部分事项,责成所在市继续整治;对未达标的县(市、区)实行挂牌整治。

自治区综治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感工作的通知》:自2014年开始,年度安全感低于80%的,取消其年度平安市、县(市、区)评选资格;年度综治(平安建设)考评综合得分排名后两位的市和安全感排名80名的县(市、区),取消当年度平安建设先进市、县(市、区)评选资格。2014年安全感低于80%的6个县(区)被取消年度平安(区)县申报资格。

“一石击起千重浪”。广西综治工作(平安建设)的各项措施,令各地各部门绷紧了提升社会群众安全感的这根弦!

贵港市委政法委强化督促检查,先后三次组织督查组对全市提升群众安全感工作进行督查并通报;玉林市对平安建设活动中问题较突出的8个乡镇党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问责,被约谈的乡镇党委书记表态,正视存在问题,痛下决心整改。

厉兵秣马、枕戈待旦。2014年以来,广西的群众安全感在不断的提升!

推陈出新:基层平安建设亮点频现

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感需求,广西的平安建设频频推陈出新,群众参与、群众受益。

南宁市率先抓好村(社区)支部书记担任综治办主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767个村(社区)已全部落实。这标志着南宁市成为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首个由村(社区)支部书记担任综治办主任的省会城市,将扎实推动首府平安建设,促进壮乡和谐稳定;

梧州市探索创新社区义工参与“和谐梧州”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活跃在该市的义工组织有190多个,登记注册义工人数4.79万人,按区域、行业、专业组成了300多个服务队。义工已成为维护梧州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的“平安细胞”,义工组织成为了创建“和谐梧州”的新动力。

合山市近年来每年投入数百万元重奖全市的文明守法示范村(社区、工作站)、文明守法示范屯(工作点)、文明守法示范户,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效果明显,群众文明守法意识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案件和群体性事件、非正常上访事件大大减少。2014年,合山市的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位居全区前列;

……

2014年11月15至16日,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在广西调研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时高度评价:广西各级党委、政府紧紧围绕民族和睦团结、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的目标,以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安建设的组织推进力度、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社会矛盾预防化解水平、社会治安防范控制能力以及基层基础建设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

一个个创新之举,一个个点晴之笔,广西正大踏步地走稳“平安之路”!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