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司法部:努力做好经济新常态下律师法律服务

日期:2015-05-21来源: 法制日报点击:

赵大程在与全国律协专题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主动适应 认真履责 努力做好经济新常态下律师法律服务

 

5月20日,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全国律协党组书记赵大程与在京参加全国律协“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律师法律服务研修班”的律师座谈,学习领会中央有关方针政策,交流认识经济新常态,适应经济新常态的体会,研究律师工作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意见和措施,并讲话。

赵大程指出,广大律师要了解形势,关注大势,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全面客观认识经济新常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判断上来,增强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准确把握新常态下律师服务的新变化,律师服务将从传统业务更多的向创新业务延伸,律师介入各类经济事务的范围和领域将会更加广阔,律师服务与经济发展将更加深度融合。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对律师服务的新要求,坚持主动服务,增强法律服务的预见性、前瞻性,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更好运用诉讼和非诉讼手段,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坚持创新服务,以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创新法律服务方式、领域和内容,推动律师服务的转型升级,努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坚持规范服务,在规范服务行为上下功夫,在规范服务秩序上做文章,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品质、高标准、规范化的法律服务;坚持多元服务,不仅要广泛、深入地介入市场经济的各个领域,更要以宽广的视野关注新常态下社会民生等各类法律服务需求,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

赵大程强调,广大律师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措施和国家重大经济决策,切实找准服务新常态的着力点。要努力服务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着眼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特别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为跨区域、次区域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着眼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提供全过程法律服务;着眼国有企业改革,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供法律服务;着眼小微企业发展,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防范经营风险提供法律服务。要努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发法律服务项目,推进法律服务创新,努力推出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法律服务品牌;大力提高知识产权律师业务能力和水平,帮助企业加强商标、专利、商誉、商业秘密等无形资产的运用和保护,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作出贡献。要努力服务政府职能转变。继续推进律师担任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广覆盖;做好专项工作,为政府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合规性审查等提供规范化的法律服务,做好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推动律师担任社会组织、村居、社区法律顾问,为基层组织推进社会依法治理提供法律服务。要努力服务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加快培养优秀的涉外律师人才,努力建设一支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律师人才队伍;鼓励中国律师事务所赴国(境)外设立分所、与国外律师事务所开展海外业务合作,积极参与完善涉外投资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多样化的跨境法律服务。要努力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激励律师人才跨区域流动机制,鼓励、支持和引导优秀律师和有实力的律师事务所到中西部地区开展法律服务;研究法律服务资源不足地区律师培养的措施,推动形成为当地培养法律人才、拓展法律服务领域的机制;深化律师协会公益法律服务中心试点工作,为律师从事涉法涉诉信访等公益性法律服务提供平台。

赵大程要求,广大律师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经济工作的政策和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论述,充分认识经济新常态形势下对律师服务的新要求,明确律师服务新常态的方向和任务,全面加强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树立大局意识。正确认识律师在新常态中的角色定位,明确工作职责,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法律服务工作。要锤炼精深本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的要求,把加强学习放在第一位置,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注重借鉴有益经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加强实务训练,努力掌握新常态下律师工作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切实提高专业化水平。要恪守诚信本色。始终高举诚信旗帜,像珍惜生命一样维护诚信,诚信于国家,诚信于社会,诚信于法律,诚信于当事人,守住律师执业的生命线,筑牢律师事业的基石。要履行社会责任。自觉坚持执业为民的宗旨,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律师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正确处理好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维护当事人权益和维护社会公众利益的关系,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努力在经济新常态下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也在座谈时讲了话。(记者袁定波)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