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广西综治工作再次进入全国优秀行列”亮点工作报道(二)

日期:2015-05-21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广西综治工作再次进入全国优秀行列”亮点工作报道(二)

公平公正化纠纷全心全意促和谐

 

那坡县司法局流动调解车到乡间开展现场调解。

 

64岁的陈家广,已是退休年龄,依然难得有闲。

作为博白县亚山镇一名人民调解员,陈家广每天都会到“陈家广人民调解工作室”,帮助村民解决“疑难杂症”。

2013年4月18日,广西首家以人民调解员名字命名的“陈家广人民调解工作室”在民富村挂牌。两年来,陈家广利用工作室化解了上百起矛盾纠纷。“有纠纷找家广叔!”已成了民富村村民的习惯。

和风细雨润人心。一大批像陈家广这样的人民调解员,奔走在八桂大地上,构筑了和谐的第一道防线,为2014年广西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再一次进入全国优秀行列,立下了汗马功劳。

联动联调综合化解矛盾纠纷

“是法官和司法局以及政府、村委的一同努力,帮我要到了土地转租租金。”谈起数月前的纠纷化解,在北海经商的陈先生,至今仍然对北海市司法联调机制心存感激。

今年1月,因土地转租租金问题,陈先生与北海市某公司产生了纠纷,而且愈演愈烈。

2月11日,银海区组织法院、司法局以及当地政府和村委前往事发地联合调解。经过5天努力,陈先生与公司达成调解协议:陈先生与公司签订相应土地使用权转让协议,公司自愿支付35万元给陈先生。

一起纠纷,在多部门的联动联调下,就这样在春节前一天得以和平解决。

“抓机制,重预防,促调解”,这是北海市委、市政府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工作思路。

联动联调的机制,在北海显示出了较强的活力。中石化炼油异地改造项目卫生防护区征地9100多亩,涉及征地搬迁群众4200多户,没有发生一件因征地搬迁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一起因征地搬迁引起的上访,没有发生一户因征地拆迁影响项目施工的事件。其中产生的一些土地纠纷,全部成功调结。

联动联调,积极构建“大调解”体系,我区各地特色各异。

河池市在全市所辖各县(市、区)行政接边地区之间,建立运转协调的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体系,全面开展联调联防工作。接边地区实现了无群体性械斗、无因毗邻矛盾引发“民转刑”案件、无因跨界纠纷引起群体性上访、无因调处不力引起当事人投诉的“四无”目标。

边关崇左,在构建联动联调的机制上,推出了“人往一线走,事在一线办,预防在一线,化解在一线”的平安崇左一线工作法,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感,筑牢边关平安稳定的铜墙铁壁。

2014年,崇左市共在基层一线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136起,调处1136起,调处率100%,调结1102起,调结率97.1%。连续11年实现了全国“两会”等敏感节点时期“六个坚决防止”和进京“零上访、零非访”工作目标,是2014年全区唯一一个实现进京“零非访”的地级市。

……

联动联调机制,筑牢了社会安全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2014年,我区全年调解各类民间纠纷28.1万件,调解成功27.4万件,调处成功率达到97.5%。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1441件2.06万人;防止群体性上访2007件9.8万人;防止群体性械斗1376件12万人。

行业调解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2009年,一项整合公安交警、司法行政、法院、检察等职能部门和保险公司的力量,建立道路交通事故调处中心,形成上述部门“五位一体”的创新性试点工作在玉林开展。

这个被称为“玉林模式”的经验,两年之后,在全区正式推广。

2014年,借鉴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处工作的成功经验,玉林市创新性构建“一大六小”(“一大”即市、县两级信访接待中心,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工作站),“六小”即道路交通、劳动人事、医疗、国土资源、房地产、消费领域的调处中心)平台,全市1450个村(社区)已基本建立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进驻工作人员8425人。

医患纠纷,是社会一大难题。

2014年,我区强力推进建立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制度,全力破解医患纠纷的“顽疾”。至年底,全区成立医患纠纷人民调解指导委员会111个、医患纠纷人民调解组织90个,市、县级成立率达到100%和97.3%,处于全国先进地位,化解各类医患纠纷1475件。

今年2月27日,正月初九。凭祥市医调委接到电话:市民陆某在市某私人诊所接受治疗打吊针后,回家就引发重症并急送市人民医院抢救,结果抢救无效死亡,陆某家属情绪激动。凭祥市医调委两名调解员详细调查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和医患双方的责任情况,第一时间召集医患双方开展调解。直至当晚11时许,经过两名调解员耐心细致的工作,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数字统计,目前全区有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员1982人,专职210人,兼职1772人,专家库各类专家3507人。遇到疑难复杂的行业性专业矛盾纠纷,及时请专家“会诊把脉”。至今,约有八成的医患纠纷进入人民调解,调解成功率接近70%。

2014年,我区人民调解组织不断向行业性、专业性领域拓展,人民调解网络不断延伸,全区共有人民调解组织1.8万个12.08万人。

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组织的创立,赋予了“枫桥经验”新内涵,有效提高了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品牌调解法律文化双管齐下

“陈家广人民调解工作室”“平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庞金日工作室”……

在广西,这样的个人品牌调解室越来越多。品牌调解室,已成为我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中的一颗颗璀璨明珠。

“这些品牌调解室,其主人基本上都荣获全国荣誉称号,经验丰富、威望高、口碑好。”自治区司法厅基层工作处处长梁和民介绍,他们经验丰富,业务精湛,调处矛盾纠纷时,法律文化双管齐下,往往事半功倍。

庞金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那坡县平孟镇司法所所长。这位一直在人民调解战线上奋战的汉子,10多年来,以百折不挠、开拓创新的精神,勤耕不辍,让人民调解这朵“东方文明之花”绽放在中越陆地边境线上。

多年来,庞金日送法上门,向边民发放《农村常用法律法规读本》《那坡县普法宣传手册》《以案说法——那坡县公民常用法律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在贴边村屯播放《越界警示录》。同时,他汲取“和合”文化的精华,积极探索将“和为贵、情为重、法为上、理为先、人为本”思想融入人民调解工作中。

越南边民在念井边贸点交易木炭时,因价格问题与平孟镇的购买商发生纠纷。庞金日介入后,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情理并举,最终成功地调处了这起边民矛盾纠纷。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蒙山县黄村镇司法所所长莫运福,仅2010年以来,他共调处纠纷约500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98.5%,制止械斗事件15起,防止群体性非法上访事件25次。实现了无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力引起的民转刑案件,无群众械斗事件,无上访事件,无自杀事件的“四无”工作目标,得到广大群众和各级领导的好评。

如今,这位被当地群众誉为“解疙瘩的能手”“不打针的医生”,仍然奔走在田间地头,为群众排忧解难。闲暇之余,仍深入各单位,传授其调解经验,助力社会和谐。

建设平安广西、追求和谐的理念与实践,正渗透到八桂大地的角角落落,渗透到人们心坎里、行动中。(□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卢林峰 特约记者 李雄)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