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隆林县:三项措施全方位提升审判工作

日期:2015-05-2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隆林讯 2015年以来,隆林县法院以 “案结事了人和”的理念为出发点,以当事人胜败皆服和服判息诉为最终目的,该院制定了三项新举措以全面提升审判工作。

一是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在把好案件事实审查关、证据认定关和法律适用关的同时,进一步加大诉讼调解力度,通过诉前调解、协助调解、巡回调解等多项措施,构建涵盖庭前、庭中、庭后的全方位、多角度调解网络,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是强化诉中审判管理。进一步强化庭长对案件审判质效的指导、管理和监督职能。通过建立完善案件质量监督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等,促进案件质量的全面提升。同时,加强对案件审判流程的细节管理,全力提升办案效率,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增加对法院裁判的认可度。

三是建立诉后答疑机制。以判前释明和判后答疑为重点,确保判决案件逐一答疑到位。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一律由分管副院长进行答疑,社会影响较大及群体性纠纷案件一律由院长亲自答疑,引导当事人客观理性地对待判决。同时,在判决书中增加证据评析、法律说理部分,并在判决书后附上引用条文,让当事人真真正正地明白“赢在哪里,输在何处”。 (黄朝实)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