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广西综治工作再次进入全国优秀行列”亮点工作报道(三)

日期:2015-05-22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广西综治工作再次进入全国优秀行列”亮点工作报道(三)

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提高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

广西创新举措全社会共织平安网

 

学生上下学期间,巡逻队员就来到校园周边巡逻,维护治安秩序。本报记者林艺摄

 

公共安全,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是平安建设的晴雨表。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综治委在深化“平安广西”建设过程中,立足民生,从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期盼、最需要的地方入手,积极打造全区社会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2015年第一季度,广西各类刑事案件与2014年第四季度相比下降32.6%,治安案件下降29.2%,群众安全感环比提升1.86个百分点。这是广西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针对性、便捷式、精细化服务发挥的巨大作用。

 

城乡结合,警力下沉走出新路子

 

群众看平安,关键看治安;百姓要安全,关键少发案。怎样才能让有限的警力发挥最大的作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公安厅厅长高雄说,把“棋子”放到关键位置上,就能赢得主动权,激活整盘棋。

 

“以前晚上睡觉都要把鸡放在床头,生怕被偷,现在放养也不怕了。”说起实行“一村一警”后的变化,上思县那琴乡龙楼村村民李帅森十分感慨。2013年年初,广西公安积极改革农村警务工作模式,全面实施“一村一警”警务战略。数万公安民警像一个个“棋子”遍布全区每个乡村,活跃在农村群众中。他们加强治安中心户和“五大员”队伍建设,组织引导群众参与邻里守望、矛盾纠纷化解等治安管理工作,落实重点人管控,全面推动群防群治工作,形成矛盾纠纷有人管、巡逻防范有人抓、法制宣传有人做的良好局面。

 

目前,全区1.45万个行政村配备民警2万多人,农村警力增加了1.7倍,实现了“村村有警,月月见警”,基层警力得到充实。“一村一警”警务机制激活了全区社会治安这盘“大棋”,促进了全区城乡的平安稳定。

 

县级公安机关处突应急力量建设也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2014年,以“荔浦模式”为样板的县城治安防控机制在全区推广。各地依托县级公安机关应急处突力量和城区警务工作站,科学划分派出所与专业巡逻警种巡区,屯警街面,把警力部署到辖区内案件高发、防范薄弱、群众需要的区域和时段上,增强对主要街道、重点路段、要害部位、复杂地区的治安管控。

 

截至2014年年底,全区建立警务工作站303个,配备警力1万余人;全区111个县(市、区)全部组建应急处突队伍,警力5000余人。

 

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带来新气象

 

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破解当前社会治安难题的系统工程。广西告别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局面,依托“平安广西建设”平台,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其中,形成了社会治安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在田林县,有4支由县综治办、县教育局牵头组建的家长义务巡逻队。每当学生上学放学期间,家长们就来到校园周边巡逻,协助公安机关管治安、导交通、护学生。自2014年初组建以来,共有240多名学生家长参与义务巡逻,共开展义务巡逻2600多人次,共协助解决治安问题和排查安全隐患230多起,有效发挥了协管、护学的作用。

 

家长巡逻队只是广西大力推行治安防范社会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西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大力发展平安建设志愿者、义务巡防员等群防群治队伍,积极主动地宣传发动和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中介机构、小区业主委员会以及社区各行各业治安积极分子、义务工作者,共同参与社区维护治安工作。在农村地区积极开展邻里守望、联户联防等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农村治保会及治安积极分子的作用。

 

截至2014年年底,广西共建有农村治安中心户46.6万户,“五大员”队伍11万人,农村义务消防队7.3万人;城乡群防群治组织2.5万个,联防人员24.8万人;内部单位、小区、学校等保安人员15.1万人。这些力量形成了对社会治安管控的有效合力。

 

发动社会力量的同时,社区民警专职化得到进一步加强。广西各级公安机关与政府其他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推动警务室纳入社区建设规划,做到小区建到哪里,警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在城市社区警务工作中实现“一区一警”“一街一警”“一区多警”。各警种、各部门不得随意抽调派出所民警特别是社区民警参与临时性应急勤务,不得随意抽调社区民警参加责任区以外的专案行动。如今,全区配有社区民警1000余人,他们在组织义务巡逻队参与治安防控、指导社区辅警队伍培训、加强单位小区内部治安防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防结合,科技提升防控新能力

 

2015年3月16日12时许,广西公安边防总队防城边防派出所接到市民黄女士报警称,其在一超市门前停车时,携带的一部价值6000元的手机不慎丢失。民警立即调出“天网”视频,看到了案发经过。根据视频中的线索,民警不到4个小时就寻回了黄女士的手机。

 

这是广西警方利用“天网”快速破获的又一成功案例。

 

近年来,在加大社会治安管控人防、物防的基础上,广西把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作为平安广西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多渠道保障、分阶段落实。各地积极响应,努力建设数字化、集成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全天候视频监控系统:柳州市积极推进“小区出入口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已使用该系统的6个小区、停车场发案同比下降24%,其中3个小区的停车场实现零发案;南宁市公安机关已建成8000多个高清监控探头,社会面各类监控探头达到13万个,城市视频监控系统的进一步完善,为侦破重大盗抢案件提供了关键性支撑;靖西县今年整合联网了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等视频监控图像,一并联网接入110指挥中心,形成动态、立体、24小时监控的治安防控新格局。

 

此外,按照自治区的技防进单位、进学校、进医院、进小区、进楼宇、进商铺、进农村的要求,广西各地正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推动视频监控联网工作,特别是整合党政机关、金融网点、商铺、楼宇用于防控的视频探头,接入公安监控平台。在农村地区,开展了治安视频监控报警技防建设,做到“卡口到乡、监控到村,喇叭到屯、小技防到户”;在社会单位、物业小区、居民家庭等部位,正逐步推广运用门禁系统、楼宇对讲机、自动报警、移动目标定位等各种安全防范技术。

 

2014年,广西继续扩大视频监控探头建设,并初步建成了联接市、县(市、区)并覆盖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传输网络,实现了主要公共区域、场所、街道、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及周边区域、治安复杂区域等和公共交通工具视频监控点全覆盖。

 

 

乘风破浪,时不我待。随着我区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双核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完善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