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乐业县:法学会“两主动三参与”服务大局

日期:2015-05-2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乐业讯 乐业县法学会成立后,在乐业县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立足地方、研究地方、为地方服务”的宗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创新服务方式,主动参与地方平安建设,有效地促进了乐业的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受到乐业县委、县政府的一致好评。在工作中,乐业县法学会主要做到“两主动”和“三参与”。

——主动服务地方信访维稳工作。历年来,乐业县由于城市建设需要依法在县城征用了群众的田地,由于群众对政策不了解,引发部分群众不断上访,给当地信访维稳造成很大压力。乐业县法学会以第三方身份,组织会员以信访听证的形式主动参与信访维稳工作,听证会中,法学会还认真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与解释,做到一次听证会,一次法律政策宣传,取得较好成效,党委、政府和信访人对此均表满意。

——主动针对发展重点开展调研活动。结合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组织会员对全县社会热点问题开展调研,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如,乐业县属于库区移民县,辖区有龙滩水库淹没区域,库区移民较多。库区的淹没对移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库区移民存在不稳定因素较多。法学会针对当地实际,组织会员对影响库区移民稳定因素进行专题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2012年《加强移民社会矛盾化解 促进库区和谐稳定发展》课题调研文章为政府解决库区移民问题提供了有效决策参考。

——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化解。法学会会员具有丰富的法学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且因法学会属于群团性质,不属于党委、政府部门,提出的法律意见比较客观、中肯,老百姓比较信任。法学会发挥好这个优势,以第三方身份主动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取得比较好的工作成效。2014年,中央巡视组到广西巡视期间转办的几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乐业县法学会积极参与,均得到较好地化解,信访人均表示息诉。近年来,类似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乐业县法学会成员参与化解矛盾的有30多件。

——积极参与依法治县法律宣传。法学会组织会员形成宣讲团,深入到乡镇、村屯、学校宣讲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方略和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加强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乐业县属典型的大石山区,人多地少,经济发展缓慢,矛盾纠纷较多,主要有山林土地纠纷、医患纠纷等。法学会主动参与各种矛盾纠纷的化解,多次组织参加矛盾纠纷的调解、处理。此外,法学会还鼓励会员积极参加各种调解委员会。在乐业县成立的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三大纠纷调处委员会、农情乡解工作委员会等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单位中,法学会成员积极响应,主动参加,在各调委员会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法学会在矛盾纠纷的调解、处理过程中起到了主导作用。(黄毅仙)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