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凌云县:劳动监察“一体化执法”收效良好

日期:2015-05-2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凌云讯 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凌云县决定今年5月至10月,以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劳动保障政策法规为总抓手,通过实施劳动保障“一体执法”,全面整合执法资源,提高劳动保障执法效能,按照自查自纠、实地现场核查、整改和处罚等4个阶段,集中力量解决劳动保障领域的主要矛盾和问题,营造和谐用工环境,严查非法用工行为。 

当前,一些用人单位存在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不为职工购买各项社会保险等非法用工行为,严重损害劳动者权益。此次执法检查将针对这些“顽疾”进行清除,重点检查用人单位开展劳动用工备案情况、劳动用工情况、支付劳动者工资情况和依法为职工办理各项社会保险及缴费情况等。

连日来,由凌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成的多个执法检查组,陆续深入全县140多个用人单位进行调查、了解和宣传发动工作,发放《劳动法》、《社会保险法》、《劳动权益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1000多份。下一阶段,对存在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的用人单位,执法组将出具整改意见书,对逾期不整改的单位报县政府予以通报批评,并在本县宣传媒体上进行公布;对不配合执法组开展工作的单位,按《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通过第一阶段工作,收效良好,目前已有10多个用人单位主动到凌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用工备案并申报补交社会保险费。通过劳动监察“一体化执法”净化用工环境,切实保障职工权益,维持社会稳定,为构建和谐新凌云保驾护航。(黄元荣 卢胜业)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