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曹建明:坚持正确导向积极扎实推进改革

日期:2015-05-25来源: 检察日报点击:

坚持正确导向积极扎实推进改革

——曹建明检察长在吉林检察机关调研司法体制改革侧记

 

5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检察院调研。图为曹建明在该院律师阅卷室与正在查阅案件卷宗的律师交谈。记者程丁摄

 

检察机关承担的司法体制改革任务进展如何,改革的“硬骨头”是否有所突破?

人民群众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有多少获得感,对改革又有哪些更高的期待?

特别是,下一步深化改革又要坚持什么导向、重点解决哪些难题?

带着对这些重大问题的思考,5月20日至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到司法体制改革第一批试点省份吉林考察调研。

坚持民心导向,让人民群众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

司法体制改革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基层。基层改革动向一直为曹建明所关注。20日下午,曹建明一下飞机便赶赴吉林省检察改革先行试点单位长春市九台区检察院,实地了解基层改革的探索实践,与大家面对面交流深化改革的思路举措。

为了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九台区检察院按照最高检全面推进检务公开的要求,建成了集案件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检察业务咨询、律师接待、控告申诉接待等8项业务于一体的检务公开大厅,并开通了“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在检务公开大厅,曹建明与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亲切交流,询问各项业务运行情况。他说,建设“一站式”检务公开大厅,为公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就是要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他勉励大家,要关注人民群众需求,积极探索创新检务公开形式,把便民、利民和为民贯穿检务公开始终。

“今年录入了多少案件信息?”“有多少法律文书上网?”“有没有律师网上预约会见和阅卷?”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触摸屏前,曹建明向工作人员一一了解情况。当得知去年九台区检察院网上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400余份,长春市两级检察机关网上公开7000余份,曹建明表示肯定。他说,深化检务公开,案件信息公开是重点,公开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又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案件越公开,公开越及时,就越能赢得群众对司法的信任,必须加强责任落实,坚持不懈把案件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是这轮司法体制改革的重点也是难点。去年,最高检加快推进网上信访系统建设,便捷和畅通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在九台区检察院信访举报中心,曹建明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向检察机关反映诉求进展情况,并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与吉林省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工作人员现场交流。“目前,吉林省已有42个基层检察院与最高检联通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了四级检察院全面贯通。”吉林省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曹建明对此表示肯定,他希望吉林省检察院尽快把视频接访贯通到全省每个基层院,更加方便人民群众反映诉求,更好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就是要坚持民心导向,这是最根本的导向。”调研期间,曹建明强调,“要紧紧抓住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来谋划改革、深化改革。以老百姓对司法体制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评价我们改革成效的标准。”

坚持目标导向,改革要在正确轨道内推进

方向决定道路,目标左右成败。

员额制改革是这轮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广大检察干警如何认识此项改革,如何对待员额问题,直接决定员额制改革成败。

5月21日,曹建明一走进吉林省检察院,首先映入他眼帘的是办公大厅电子屏上显示的今年该院125名员额制检察官选任公示。

该院民事行政检察二处主任科员孙思嘉这次以全院最高分的成绩成为公示名单中的一员。她说:“有幸成为一名员额制检察官,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担子更重。我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业务学习、强化廉洁自律,让老百姓从我们办的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诉三处助理检察员王冬松这一次以微弱差距未能入员额,但他并没有悲观失望。他说:“未入员额说明我的业务能力尚需进一步提升。接下来,作为检察官助理,我要向员额内检察官看齐,在主任检察官的带领下认真办案,虚心学习。我相信,进入员额只是时间问题。”

“省检察院预留5%员额,为大家继续努力提供发展空间。”吉林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补充说。

有16年司法办案工作经历的该院政治部基层建设处处长王彦东这次主动放弃员额制检察官的竞争。他坦言:“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后,检察队伍建设的任务更重,很多重要工作都由基层建设处牵头。作为基层建设处处长,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更需要一种担当。此时离开,既是对现在工作的不负责,也对不起党组多年的培养和关心。”

杨克勤进一步介绍说,在选任过程中,省院党组坚持领导带头,坚持机会公平、结果公正,充分发扬民主,细致深入做好思想工作,确保选任工作顺利进行。

听了大家发言后,曹建明对吉林省检察院在推进改革中展现出的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和讲大局顾长远的精神境界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改革要坚持目标导向。我们正在推进的司法体制改革,目标是要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和检察制度,所有举措都要服从于这个目标。对改革目标的理解,不能简单化、功利化、庸俗化,不能等同于提高待遇。要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标尺,以提高司法能力为重心,真正使改革在正确轨道内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改革不能空对空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司法体制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不能空对空。要把当前司法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改革的突破口。”调研期间,曹建明一如既往地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对于改革的重要意义。

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一直是检察机关司法不规范的“顽疾”,人民群众特别是律师界对此反映强烈。去年以来,检察机关积极构建良性互动检律关系,出台一系列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文件和措施,并把“三难”问题作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一项重点,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九台区检察院律师阅卷室,张晓利、崔成春两位律师正在查阅案件卷宗。曹建明走过去与他们亲切交谈。

“最高检去年底出台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着重解决律师反映的突出问题。你们感觉,现在律师会见难等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成效显著。九台区检察院认真落实《规定》,专门安排我们会见当事人,还专门在院里设立律师阅卷室方便我们查阅案卷。”

“对于保障律师权利,你们还有什么建议?”

“刑事诉讼法对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阶段听取律师意见作出了明确规定。我们希望能与检察院办案人员有更多的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我们一定认真研究你们的意见。法庭上,检察官和律师担当的角色、承担的任务不尽相同,但维护法治的目标是一致的。你们给检察机关提意见,不要客气,也不要保留。”在交谈的最后,曹建明坦诚地表示。

在调研中,曹建明多次强调,虽然不少律师给予我们积极评价,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检察机关保障和促进律师依法执业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要以司法改革为契机,结合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健全律师会见、阅卷、调查取证的保障机制,完善听取律师意见的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

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前提是要找准问题,需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在吉林调研期间,曹建明专门利用晚上时间,面对面倾听全国人大代表王家骐、刘益春、金华、郭乃硕、李桢、孙立荣、李彦群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

在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中,几位人大代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有的提出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检察机关要敢于担当,在“啃硬骨头”上下功夫;有的提出检察机关要抓住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问题,在行政检察监督上积极探索;有的建议最高检在谋划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时,充分考虑没有进入员额制的检察人员的发展空间……

“听了大家的发言,我们对检察机关在改革中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曹建明感谢代表们的关心和关注。他说,司法体制改革,既要做好顶层设计,也要鼓励基层立足现实探索实践,做到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但不论是顶层设计还是基层探索,都需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切实找准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突出问题,共同努力推进。

 

调研期间,曹建明与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超良举行工作会谈。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金振吉,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参加相关调研活动。(王治国 戴佳 孙峰松)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