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乐业县:积极构建接边工作新模式显成效

日期:2015-05-2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乐业讯  乐业县位于云贵高原东南麓、广西西北部,地处黔桂两省三市(州)7县结合部,东邻广西河池市天峨县、凤山县,南依凌云县,西南与田林县接壤,西北与贵州省册亨、望漠、罗甸三县隔红水河相望,是连接西南经济与东南亚区域经济的重要门户,是重庆、贵阳通往国家一级口岸即龙邦口岸便捷的通道之一。

近年来,乐业县对外,创新联谊联防联调联治工作机制,积极构建接边工作新模式;对内,创新“村事联议”跨村事务管理模式,及时有效化解了多起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维护了接边地区平安和谐稳定。

一、创新接边联防协作机制。针对接边地区现状,通过定期召开维稳联席会议,建立接边地区民间纠纷调解工作联调制度、纠纷排查制度、纠纷信息传递与报告制度、联防联治、总结交流等制度,充分利用一年召开一次的西北五县平安和谐区域创建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接边地区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完善接边地区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的长效机制。如与望谟县、册亨县等接边地区签订了《联防联调工作协议书》,跨行政区域间的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工作实现了“无缝”对接。

二、创新跨区域联合调委会工作模式。乐业县利用西北与贵州省册亨、望漠、罗甸三县隔红水河相望的接边地理优势,在雅长司法所挂牌成立了桂黔两省区跨区域联合调解委员会,该调委会位于国家重点水利枢纽工程——龙滩电站尾部,地处两省(区)四县五乡(镇)结合部,两省隔河相望,水路、陆路均各自开通到码头,过往交通十分便利。相邻五乡(镇)共有1875075047人,耕地面积32057亩。乐业、望谟、册亨三县的接边社会矛盾纠纷,在跨区域联合调委会的框架内通过联合调解的方式,实现了迅速联合化解纠纷、及时防止矛盾激化。一是加强化宣传。在辖区内村屯聘任调解员及跨区域纠纷信息员,结合一定宣传时期的防汛防火、移民政策、违章建筑、邻里纠纷等进行宣传。几年来,雅长司法所联合贵州省册亨县、望谟县相邻司法所共开展法制宣传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14500余人,有效的增强了接边地区群众的法制意识。二是加强培训。联合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从双方乡(镇)、村两委相对应的干部成员组成,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素质的调解员队伍,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联合调解员的法律政策水平和调解工作技能。三是加强联调。联合调解委员会坚持经常性排查与阶段性排查相结合,重点地区排查与全面排查相结合,及时分类整理,对重点地区、重点纠纷、重点人员实行重点监控,重点解决。如贵州省望谟县昂武乡打乐村王某于2014325日下午3点多带着小孩罗某到幼平乡百中村卫生室接种小儿麻痹疫苗、百白破疫苗。当日晚上9点多罗某出现呼吸困难、四肢抽搐、口吐白沫、出血等症状,次日凌晨2点多死亡,因此发生医患纠纷。在联合调解委员会乐业县与望谟县双方调解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调解下,经过反复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引导双方达成了协议:幼平乡中心卫生院一次性支付罗某死亡各种赔偿金贰万柒仟元(27000元)人民币给罗某父母后,双方不得再以此事为由向任何部门提出任何赔偿要求。截止至目前,跨区域联合调解委员会共联合调解矛盾纠纷10余起,为跨区域矛盾纠纷的解决摸索了新的路子。目前,全县部分接边乡(镇)正在筹备或成立跨区域联合调解委员会,如甘田镇与田林县浪平乡联合调委会,新化镇与凌云县加尤镇、玉洪乡联合调委会等接边地区跨区域联合调委会。同时结合我县已经成立的跨区域联合党支部,不断完善跨区域治安联防队、跨区域纠纷联合调解委员会建设,确保接边地区社会和谐稳定。

三、创新“村事联议”跨村事务管理模式。乐业县积极探索跨村事务管理良方,在该县甘田镇大力推行“村事联议”工作试点。截至目前,该镇共决策事项20多项,解决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10多个,调整和发展农业产业项目5个,处置矛盾纠纷10多起,有效促进了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和和谐稳定。

一是创建新的组织机构。乐业县甘田镇夏福村、四合村、达道村、九洞村地处甘田镇的中部,相互毗邻,农业生产是四个村的主导产业,种植、养殖、劳务输出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四个村寨有着悠久的舞龙历史,历代不衰,最多时一年共有二十多条龙共舞,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龙文化,2012年甘田镇通过充分整合四个村的党建资源,在不改变党员隶属关系和各村行政区划的基础上,按照农村社区化管理的模式,设立龙云社区。从地理上看,龙云社区地处甘田镇龙云山脉之下,寓为云上有龙,腾云驾雾之意,故取名“龙云社区”,体现了甘田深厚的龙文化底蕴,切合当地实际。

 二是创新组织机构设置模式。针对社区内以往的舞龙活动源于群众自娱自乐,处于时冷时热的散乱状态,同时龙云社区地域广、人员多,长期存在着群众之间以及干群之间矛盾纠纷多、热点难点问题多的问题,在一些项目的建设和矛盾纠纷的调解中,因地缘关系和出自对各自利益的保护等原因,影响了工作的推进。为进一步弘扬龙文化,解决跨村事务难以协调处理的问题,该镇在龙云社区内推行村事联议工作机制 。

 三是创新组织设置模式,即在社区内设立龙云社区联合党委、龙云社区村民联合议事会、龙文化产业协会、龙文化产业协会党支部四个职能机构,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社区联合议事会为主体的农村社区治理结构和社区服务管理体系,探索深化“社区化党建”、“区域大党建”工作模式。同时按照“六议两公开”的步骤,即:协会提议→协会支部评议→党员代表核议→议事会联议→联合党委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结果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充分发挥四个机构的职能作用,参与到村事联议工作中来。

 

此外,社区内推行村事联议工作后,将原来单独的行政村党支部和协会组织组成一个共同矛盾纠纷联解联调整体,形成了合力,协调共同发展,通过整合社区内各村现有的资源,实行共享,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农村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推动了龙文化的发展,加强相邻村屯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同时以龙文化为载体,全面打响文化名镇这个品牌,实现“五联”,即“组织联建、文化联动、产业联兴、品牌联创、和谐联促”,进一步传承和发扬甘田的龙文化,促进甘田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李荣华)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