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罗殿龙:为法院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科技保障

日期:2015-05-27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罗殿龙在全区法院信息化应用经验交流会强调

 

为法院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科技保障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玉林讯(记者卢林峰)5月26日,全区法院信息化应用经验交流会在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殿龙在会上强调,全区各级法院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我区法院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速、全力提升,为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罗殿龙指出,2008年以来,我区法院信息化建设进入了全面加强、跨越发展阶段。信息化已经覆盖广西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审判执行工作实现了从手工到智能、粗放到精细、分散到整合的根本性转变,司法管理水平实现历史性突破、审判质量效率整体提升、司法透明度大大提高、司法成本大幅降低,有力推动了法院工作的科学发展。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视察广西时,高度评价我区法院信息化建设在全国处于“第一方阵”,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广西执行指挥中心项目建设创造了‘广西速度’。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广西法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应当予以充分肯定。”

 

罗殿龙强调,全区各级法院要认真落实周强院长指示精神,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谋划、推动我区法院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通过信息化实现审判流程再造、提升办案质效,实现信息化与法院工作全覆盖、信息互联互通无障碍、服务司法决策水平大提升。坚持以应用为核心,着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工作。深入开展“信息化水平提升年”活动,把握好“建”与“用”的关系,优化整合信息资源。要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提升司法便民利民服务水平。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动法院信息化转型升级,力争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全区293个人民法庭均建成高清科技法庭,所有法庭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各级法院要加强组织领导,把信息化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确保信息化建设的一体推进。

 

玉林市委书记王凯出席会议并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玉林市各级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着眼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法院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手段,以“天平工程”建设为载体,着力推进信息化技术在“全业务、全流程、全覆盖”中广泛应用,加快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有力推动了法院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玉林市法院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区法院综合绩效考评一等奖和先进集体,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岚生指出,广西法院高度重视信息化的运用和管理,信息化建设成绩显著,处于全国先进行列,是全国法院信息化建设和运用的学习典范,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将全力推广广西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和做法。希望广西法院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大步伐,继续探索,使信息化建设有一个新的跨越。

 

会上,玉林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文华现场演示了信息化建设、应用成果。桂林市中级法院、贵港市中级法院、柳州市中级法院、灵山县法院、南宁市兴宁区法院先后做了经验介绍。来宾市中级法院、北海海事法院等4个法院作了书面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