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田林县:创建校园青少年法制教育示范基地纪实

日期:2015-05-2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法制教育   从小抓起

 

——田林县创建校园青少年法制教育示范基地纪实

 

本网田林讯  田林县紧紧围绕“平安田林、法治田林”建设,着力打造校园青少年法制教育示范基地,把法制教育“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一年多来,该县着力打造的县、乡、村三级校园青少年法制教育示范基地扎实开展,得到中国法学会和自治区、市委政法委以及区、市法学会的充分肯定,为平安区域创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去年以来,全区法学会工作会议、全市反邪教工作会议期间,区、市委政法委和区、市法学会相关领导到教育示范基地实地参观考察,并提出了建设意见和建议。在区、市维稳和法学工作会议上,该县就法制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情况作了典型发言,得到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19日,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率领中国法学会、区法学会相关领导同志到教育示范基地进行专题调研指导。先后有防城港、崇左等市法学会等以及云南省富宁县法学会以及百色多个兄弟县(区)前来参观考察,给法制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增强了信心和极大鼓舞。

法制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稳步开展

去年来,该县把县初级中学、乐里镇中心小学和潞城瑶族乡旺吉村小学作为县、乡、村三级校园青少年法制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来打造。今年初,把创建工作重点放在县初级中学新址,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和县委政法委、县综治委作为组织领导机构,县法学会和县教育局作为责任单位。县政法部门和610办、禁毒办等部门密切配合。目前,共投入20万元专项经费安装了一个大型室外LED电子屏幕、制作了一幅60多米长的法制知识宣传长廊、设立一个200平方米、可供200人同时参观、听报告的多功能展示厅,还在学生食堂大厅安装一套录像播放器,让学生随时接受法制宣传教育。

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该县三级校园青少年法制教育示范基地都挂好牌,张贴有固定宣传标语,宣传长廊有禁毒、反邪教、治安、交通、消防、安全等学生等图文并茂的内容,并逐步向全县各中小学校推广。为让法制教育常态化,该县将法制教育课纳入教程,每学期请法制副校长给学生上12节法制教育课。先后组织法制教育宣讲团到全县各中小学校举办法制讲座32场次,接受教育10000余人次。还开展“寒假带法回家”宣传活动,向学生发放《日常生活安全知识》宣传单15万余份,“六·五”普法漫画手册1.3万册,普法宣传环保袋1.1万个。今年430日,一桩涉及抢劫、故意伤害、吸毒等青少年犯罪案件在县人民法院开庭宣判,并进行法庭教育,县初级中学100名学生到场旁听。被告席上的7名青少年(其中4名是未成年人)因好奇而参与吸食K粉,为筹集毒资而盗窃、抢劫伤人。他们被判处3年至10年不等有期徒刑。这对现场观摩宣判的青少年不仅是一次巨大的震撼,更激起了他们对这种所谓“好奇”的再思考,教育意义是深远的。

 

通过打造法制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并逐步推广。去年以来,全县在校学生实现“零”违法犯罪,为全面推进“法治田林”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陆致腾)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