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公安部部署推进单警执法记录系统建设

日期:2015-05-28来源: 人民公安报点击:

公安部部署推进单警执法记录系统建设

王俭出席全国单警执法视音频记录系统建设现场推进会并讲话

5月27日,公安部在江苏省徐州市召开全国单警执法视音频记录系统建设现场推进会。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记录仪建设与应用情况,就加快推进单警执法视音频记录系统建设与应用、积极促进法治公安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王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公安执勤执法活动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加快推进单警执法视音频记录系统建设和应用,充分发挥单警执法视音频记录系统保障、支撑、规范公安执勤执法活动作用,不断提升公安机关基层一线执勤执法能力和水平。

王俭指出,近年来,为积极适应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求,公安部在全国政法机关率先部署开展了执法记录仪配备使用工作。各地公安机关按照部署要求,坚持科技强警战略、立足警务实战需要,积极推进执法记录仪建设。目前,执法记录仪已经成为基层一线民警开展执勤执法工作的“利器”,在促进规范执法、拓展基础信息采集渠道、促进警务运行机制变革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王俭在充分肯定近年来执法记录仪建设成绩的同时还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对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公安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提升依法履职能力的新期待,当前执法记录仪建设与应用工作还存在诸如部分公安机关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应用水平不够高以及产品质量监管亟待加强等问题。

王俭进而提出,各级公安机关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实战、实用、实效的要求,把单警执法记录系统建设与应用工作推上新台阶。要大力加强质量管理,抓紧修订技术标准,尽快启动定型列装工作,严格采购管理,把好产品“入口关”;抓紧落实配备要求,将执法记录仪纳入单警装备范围,及时报废处理不合格产品,实现一线执勤执法民警人手一台,确保2016年年底前将执法记录仪配备到位;切实抓好使用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完善管理制度,强化使用培训,做好维修保养,确保广大基层民警严格按规定佩戴使用;积极推动创新应用,健全执法记录仪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机制,推广执法记录仪信息采集服务站模式,不断深化单警执法视音频记录系统建设;严格落实责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将各项建设与应用要求落实到位。

会上,公安部法制局局长孙茂利、科技信息化局局长厉剑分别从执法规范化建设和基础信息化建设角度,就推进单警执法记录系统建设和应用作了讲话。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徐州市公安局和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公安局分别从执法记录系统研发、深度应用、配备使用和日常管理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做法。各地公安机关警务保障、科技信息化及部分法制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杨淑珍)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