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郭声琨:争当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先行者

日期:2015-05-29来源: 人民公安报点击:

郭声琨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抓住机遇 积极探索 大胆实践争当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先行者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5月26日至27日在贵州调研时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孟建柱同志要求,积极适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要求,紧紧抓住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历史机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争当公安改革先行者。

去年年初,贵州省委将公安警务改革列为全省六大改革重点之一,并印发了《贵州省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总体改革方案》。郭声琨认真听取创新建立体系化打击犯罪、特殊人群管理服务等机制汇报,深入遵义县公安局基层所队和贵州省公安厅,详细了解主办侦查员制度等改革试点准备情况和“四项建设”进展情况。他指出,贯彻实施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1+3”意见方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机关的重大任务。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深化公安改革,着力破解难点问题,使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统筹安排改革试点,鼓励各地先行先试,努力为全国公安机关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他强调,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进“四项建设”,都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要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以公安改革促进“四项建设”,通过“四项建设”检验公安改革成效,实现同步推进、相向而行。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是郭声琨调研的重点内容。在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世纪城派出所,他仔细了解户口迁移政策和办理流程,关切地询问办户口和居住证收不收费;在世纪城社区服务中心,他考察了一站式服务大厅,详细了解社区流动人口落户、基本公共服务覆盖情况。郭声琨先后在遵义、贵阳召开户籍制度改革工作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他指出,户籍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环节,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群众切身利益。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积极稳妥,注重统筹谋划,密切结合实际,加快改革步伐,努力让改革成果更多更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做好户籍制度改革与教育、就业、医疗、住房保障、农村产权、财力保障等相关领域改革的衔接,不断在扩大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覆盖面、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合法权益上下功夫。要结合实际积极作为,加快制定完善实施细则,把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各项措施项目化、具体化,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落实。各级公安机关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发挥牵头组织和整体协调作用,着力推动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户籍制度改革顺利有效推进。

在遵义县公安消防大队,郭声琨仔细查看消防装备,详细了解县城高层建筑、易发生火灾场所和消防官兵训练备勤情况。他语重心长地说,最近发生的几起安全事故教训深刻、令人痛心,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各级公安机关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全面排查、彻底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依法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和责任,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调研结束时,郭声琨召开贵州公安工作座谈会听取汇报,对贵州公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要着力在深化公安改革上下功夫,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制约公安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要着力在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上做文章,提升驾驭复杂局势、维护社会稳定能力。要着力在深化公安队伍管理制度改革上求突破,真正使公安队伍成为维护公平正义之师、守护人民安宁之剑。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分别参加座谈会。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黄明,贵州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谌贻琴,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孙立成等分别参加相关调研。(记者周栋梁)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