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崔智友远程视频接访当事人

日期:2015-05-29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崔智友远程视频接访当事人——

“我们将努力为你排忧解难!”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何可寒 通讯员 谭晓纯 陈妙兴

 

崔智友在自治区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莫云 摄

 

“你好,我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有话请慢慢说。”

 

5月27日上午,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通过远程视频,接访了数百公里外的河池市金城江区河池镇纳合村村民莫建军、韦莉娟夫妇。

 

2007年11月,韦莉娟的丈夫莫建军在一起交通事故中造成终身残疾,法院判决肇事方履行赔偿责任,但因肇事方确无可供财产执行,法院不得不裁定终结执行程序,莫建军一家生活陷入困境。2009年,当地政府把韦莉娟一家纳入低保,并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

 

视频通话中,崔智友在与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领导沟通后,决定按照国家司法救助相关工作规程,帮助韦莉娟一家申请刑事被害人救助金。同时,崔智友要求河池市金城江区检察院督促该区法院继续追查肇事方的财产情况,如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及时启动执行程序。

 

“你们的诉求是合情合理的,我们将努力为你排忧解难,你也要坚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照顾好你丈夫,撑起这个家。”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帮我渡难关,我会树立信心,克服困难,把生活过好起来。”远程视频过程中,崔智友表示会努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这让韦莉娟夫妇感到很暖心。

 

“我们不用去南宁,就在视频上与自治区检察院领导见面,解决了多年来的心病。真的想不到!”莫建军夫妇感动地说,感谢检察长和政府关心帮助我们一家……

 

“我们检察机关引导申诉人视频来访、网上信访,为他们反映诉求提供了一个快速通道,免除申诉人奔波劳累之苦,节约费用,让申诉人宽心,提高了化解矛盾工作效率”。自治区检察院控申处处长黄昱介绍说。

 

据了解,广西检察机关自2011年以来就着手开展远程视频接待建设,全区检察机关已百分百实现自治区院、市院与最高检视频互通,除个别正在开展“两房建设”的基层院和派驻监狱检察院外,自治区院与县级院远程视频接访互联互通率达92%,极大地便利了基层群众与上级院的直接对话,为矛盾纠纷的化解提供及时、便捷的保障路径。去年12月,自治区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成功案例被最高检控告厅作为全国检察机关第一批控告检察典型案例印发。据最近最高检《全国检察机关2014年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情况通报》,广西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有历史性突破,21项主要业务数据在全国排位前十,其中,救助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额、公开审查刑事申诉案件等15项业务数据排名全国前五名。

 

 

日前,自治区检察院又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广西检察机关综合检务平台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全区检察机关深入推进综合检务平台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建设要求,提出到2016年底,全区检察机关实现综合检务平台建设全覆盖,进一步加强远程视频接待建设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使远程视频接待工作成为群众表达诉求和帮助群众解决诉求问题及困难的快速通道。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