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田东县: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平安建设

日期:2015-05-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田东讯   今年以来,田东县通过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能力,深入推进以“构建平安田东,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平安建设,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突出位置抓好抓实,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培养法治思维理念。田东县利用与西南政法大学建立校县战略合作契机,通过聆听专家讲座、选派干部到校修习的方式,对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面培训,不断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理念,使“合不合法,合不合程序”成为领导干部决策和行政中自发的一种心理需求,养成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习惯。同时通过系统封闭培训的方式,对全县167个行政村、社区的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开展法治思维理念教育,提升基层组织运用法治方式开展改善民生、信访维稳、法制建设、社会管理服务等一系列平安建设工作的能力。

树立法治思维理念。随着“构筑平安田东,共建和谐社会”活动的深入开展,田东县把民生问题、教育问题、民主法律监督、创新社会管理问题、基层组织建设问题、严打整治问题等六个方面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范畴,人民群众对过上美好生活有了新期待,对平安建设有了新要求。田东县加强对平安建设的法治理念指导,不断通过强化乡镇党委政法委建设,创新式探索乡镇禁毒办实体化,先后建成职业中学、田东二中县级青少年普法教育宣传中心反邪教平台,建成思林镇三百村、祥周中平村、平马油城社区三个村级禁毒反邪防邪示范点,以村基层组织和学校两块阵地为抓手,深化家庭拒绝邪教和创建无毒家庭、无毒屯、无毒村、社区活动,把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平安建设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在全县范围内不断营造崇尚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氛围,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法治思维习惯。

坚持法治方式办事。作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县,田东县公、检、法、司等四大政法机关不断推进以法治方式办事进程,在处理影响社会稳定的“三大纠纷”、征地拆迁、“企业周边”、毒品问题、社会治安等等十类突出问题中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综合运用法律、行政、道德等多种手段,以法治方式,坚持依法办事,推动平安建设由“围绕指标排名转”向“顺应民意社情干”转变,真正让平安建设体现民意、体现民生。今年一季度排查出的223件矛盾纠纷已依法成功调结221起,调结率达99.1%。检察院业务核心数据、法官人均结案率均居全市的先进行列,法院裁判文书上网率100%,“阳光司法”工作得到群众的好评。  (韦绍良 韦理鹏)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