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玉林各界深痛悼念灭火救援中以身殉职的消防英雄杨科璋

日期:2015-06-01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坠落瞬间,他仍紧紧抱住怀里的小女孩

玉林各界深痛悼念灭火救援中以身殉职的消防英雄杨科璋

 

获救家庭送锦旗致谢。

 

英雄壮举感动一座城。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玉林讯(记者 卢林峰 宋勇 宋思婧 通讯员 吴运兴)“我们衷心感谢玉林消防支队全体官兵,感谢杨科璋,他是真心英雄,他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把生的机会留给了我们,用他的生命挽救了我们全家。”被救小女孩的父亲蒋以林说。昨日下午,蒋以林一家人来到玉林市玉州区消防大队名山中队,将一面书写着“百姓救星”的锦旗赠送给中队消防官兵,向全体消防官兵三鞠躬,感谢杨科璋和全体消防官兵救了全家人性命。

 

5月29日晚上,玉林市一民宅发生火灾。玉林市消防支队名山中队指导员杨科璋在灭火救援中不慎踩空从五楼坠落,坠楼时怀里仍然紧抱护着一名小女孩,孩子保住了,他却献出了年仅27岁的生命。

 

当日23时33分,玉林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玉林市玉城街道新民社区一栋民宅起火,有人员被困。接警后,玉林消防支队立即调集辖区内5个编队16辆消防车、65名官兵前往处置。仅仅5分钟,消防官兵就火速赶到现场迅速展开灭火搜救。23时55分,火势基本控制。

 

次日零时02分,搜救组第一分队从着火建筑南面毗邻建筑6楼顶通过三节拉梯配合挂钩梯进入火场搜救,在起火建筑5楼西面卫生间发现3名被困人员。现场指挥部接到搜救组第一分队传来的信息之后,马上命令名山中队杨科璋指导员带领人员对被困人员实施救援。凌晨1时许,名山中队指导员杨科璋抱起一名约2岁的被困女孩向安全区域转移时,由于现场烟雾大、能见度低,杨科璋不慎踩空从五楼坠落身负重伤。坠楼的一瞬间,杨科璋仍紧紧抱住怀里的孩子。当消防官兵找到重伤坠楼的杨科璋时,杨科璋的一双手还紧紧护住小女孩。经医疗人员紧急抢救,小女孩目前无生命危险,而杨科璋指导员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于5月30日5时23分壮烈牺牲,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在此次战斗中,消防员合力从火场中救出了女孩的母亲和哥哥,另有一名消防员叶长东在火场搜救中负伤。

 

事发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第一时间做出批示,并向杨科璋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批示中对杨科璋同志舍己救人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对杨科璋同志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要求全力做好善后工作,救治伤员,加强防火安全检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月31日,记者在火灾现场看到,事故楼房周围拉起了警戒线,楼房外墙已被烧得焦黑,二层、三层的玻璃窗几乎全碎,窗棂全被烧焦。几名消防官兵和工程师正在进行火灾事故调查。尽管距离事发时间已经30多个小时,但空气中仍然弥漫着刺鼻的焦味。

 

“如果不是消防官兵及时把火势扑灭,我的数十万货物也被烧毁了。”隔壁经营儿童玩具批发生意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当晚,她赶到时,看到火势吓人,浓烟滚滚,消防官兵在紧张灭火救人。“那场面,太吓人了。”黄女士说。

 

烈火雄心永不坠落。连日来,近玉林市的群众通过网络自发组织聚集在广场、杨科璋的老家举行追思悼念活动。在闪耀的烛光中,“消防英雄杨科璋永远怀念你”的横幅格外显眼,自发前来悼念英雄的市民手挽手,点蜡烛、献鲜花,追思悼念着这位“百姓救星”!

 

杨科璋档案:

 

 

1988年3月18日出生在广西玉林市,现年27岁,2011年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历任玉林市消防支队北流中队副中队长、特勤中队副中队长,2014年12月至今任玉林市消防支队名山中队政治指导员。入伍以来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200多次,抢救疏散被困群众160多人。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