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广西首个少年司法社工服务站启动

日期:2015-06-01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记者 魏素娟 通讯员 文莲 兰岚)5月29日,广西首个少年司法社工服务站——南宁市西乡塘区少年司法社工服务站在明秀社区举行揭牌仪式。西乡塘区法、检、公、司、共青团各部门联合签约,为辖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司法社工服务。

 

为更好地保护在案未成年人合法诉讼权益,协助司法机关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监管、帮教和矫正,维护受到犯罪侵害、民事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以及家庭婚姻等民事案件中的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南宁市检察院、南宁市司法局与团市委多方沟通,将少年司法社工服务站试点设在了各方面条件均较为成熟的西乡塘区,并建立了一支由具有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专业知识的64名专职社工组成的社工团队。

 

少年司法社工服务站以社会服务工作为主要形式,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消除心理障碍、重塑健全人格、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维护家庭与社会和谐稳定。主要服务内容有:作为合适成年人在场监督公、检、法对涉案未成年人的讯问活动、庭审活动;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背景调查,为法、检、公处置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建议和客观依据的参考资料;对已采取非羁押强制措施的未成年人进行跟进考察,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促进其改过自新;对检察机关判处暂不予起诉的涉案未成年人进行考察教育,并在考察期满后出具考察报告供检察机关在处理时参考;出庭宣读社会调查报告、参与法庭教育活动;接受办案单位的委托,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服务;组织落实社区矫治和社会帮教;接受委托,担任未成年人民事案件涉案未成年人的社会观护员,承担社会调查工作,并协助法官进行判后回访,确保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